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这100个细节

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这100个细节

2021-02-18 15:54:17网络整理



  概念篇

  1、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

  答:综合评价是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最终录取按照高考成绩、学校测试成绩、学考成绩一定比例录取。目前主要实施区域为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和广东等地区。

  招生特点:有严格的招生区域限制,目前仅在少部分地区实施,但实施院校层次广,从顶尖大学到普通一本都涉及到。

  2、 综合评价是全国招生吗?

  答:综合评价招生分两类情况,一类部分高校面向全国或多数省市招生,第二类仅面向高校所在地区招生。

  3、“三位一体”和综合评价有什么关系?

  答:三位一体指的是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的综合评价。

  4、综合评价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什么关系?

  答:高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时,综合参考考生高考成绩、校测成绩、学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维度,从而进行择优录取。从往年情况来看,多数江苏省高校在录取总成绩中赋予综合素质评价一定权重,直接影响考生录取排名。

  5、清华、北大有综合评价招生吗?

  答: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北京大学博雅计划2020年取消招生,目前清华北大没有综合评价招生。

  6、开放综合评价的院校都是什么学校?有985/211吗?

  答:综合评价招生院校既有浙大、国科大等顶尖名校,也包括在本省招生的部分省属高校。在同一省份的综合评价招生中,高校层次分布较广,能够覆盖优等生和中等生。

  7、为什么某些院校综合评价没有在全国招生?

  答:目前上纽大综合评价面向全国,国科大、北外、南科大等部分高校面向个别省份,预计未来高校招生范围会有所扩大。

  8、综合评价学生名额一般占学校的比例是多少?

  答:每所高校都不同,但从往年情况来看,除了高考统考,综合评价是占据招生名额最多的自主选拔方式。另外,国科大、南科大等高校以综合评价招生为主,招生简章中会进行说明。

  9、综评、强基、高校专项可以同时报考吗?

  答:综评、强基、高校专项报名互不影响,可以同时报考,值得注意的是,成绩中等偏上的考生都可以尝试报考综合评价,农村户口考生可以报考高校专项计划。

  报名条件篇

  11、综合评价一般招收什么样的考生?


  答:综合评价政策因各省、各校不同,差异性较大,但整体来看招生条件也存在相同之处。

  综合对比各校2020年招生简章可以发现,综合评价招生对象主要为3大类:

  1、综合成绩优秀类。几乎所有高校都招收这类考生。

  2、具有竞赛奖项类。例如:五大学科竞赛、科创类竞赛、文科竞赛等。

  3、高中阶段有思想政治方面的荣誉或者奖励。这种普遍存在于江苏省属院校中。高校认可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奖项。

  12、高一高二考生可以报考综合评价吗?

  答:综合评价是高考招生的一种途径,只有高三考生可以报考,高一高二考生可以提前备考。

  13、复读生可以报考综合评价吗?

  答:复读生可以报考,和应届生没有区别。报名时与应届生一样。在提交成绩时,高一高二年级按照真实情况提交,高三成绩按照复读期间成绩提交。

  14、艺术生有综合评价吗?

  答:部分浙江三一省属院校认可艺术类奖项,艺术生也可以报考。

  15、体育生有什么院校的综合评价机会?

  答:部分院校如浙江师范大学等浙江省属三一院校提出体育特长生在省级运动会上前3名或国家举报运动赛事前8名也可报考。

  16、综合评价招生对高考分数有什么要求?

  答:高校综合评价录取,需要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特招线。

  17、没有奖项证书可以报名综合评价吗?

  答:竞赛奖项非报考综合评价的必要条件,没有竞赛奖项证书也可以报考综合评价。

  18、综合评价认可的理科竞赛奖项有哪些?

  答:综合评价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三及上级别奖项,具体认可情况以高校公布简章为准。

  19、综合评价认可文科竞赛奖项有哪些?

  答:综合评价认可度较高的文科赛事有叶圣陶杯、新概念作文、北大培文杯、语文报杯、创新作文、创新英语、英语能力、21世纪演讲大赛等。

  20、有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可以参加综合评价吗?

  答:考生只要综合成绩好都可以尝试的。考生具备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在高校综合评价初审和校测时有非常大的积极作用。

  21、作文大赛一等奖,可以报名综合评价吗?

  答:只要考生综合成绩优秀,都可以尝试报考。多所高校综合评价明确认可作文竞赛奖项。

  22、综合评价认可体育类奖项吗?比如全校千米跑第一名?

  答:综合评价最重要的审核依据是考生的成绩,体育奖项可以作为考生综合素质的体现,但不是关键因素。2019年开始,高校都增加了体测项目,体育优秀可以在体测中发挥良好表现。

  23、综合评价对于高中成绩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大部分高校对于高中成绩并没有具体要求,“综合素质优秀”是大多数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条件。

  24、综合评价需要看年级排名吗?

  答:在初审时需要。年级排名信息在报名系统中需要填写,作为初审依据之一。

  25、非全省统考的成绩可以在综合评价报名时提交吗?

  答:也可以的。

  26、农村考生没机会参与竞赛,怎么办?

  答:综合评价重点关注综合成绩,竞赛奖项不是必需的。此外,农村考生可以关注国家针对贫困地区农村考生的三大专项计划招生,包括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27、山东考生有什么特殊的报考条件吗?

  答:面向山东省招生的高校统一给出了“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不少于6学分的考察探究活动的报考条件。作为基本报考条件,考生需首先满足才有报考资格。

  28、报考综合评价有帮助的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或研究性学习该怎么参加?

  答:需要咨询所在中学的老师或相关人员。

  29、想报考中外合作的大学,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答:中外合办大学一般对考生英语成绩有一定要求。

  30、高校对于要求成绩排名居年级“前列”之类的模糊性条件怎么解读?

  答:考生、家长在报考时可以参考学校层次、本中学往年报考情况等数据,不可一概而论。

  网上报名篇

  31、综合评价有院校限报吗?

  答:没有限报。综合评价没有院校数量限报,如果符合报名条件,可以同时报名多所综合评价院校。

  32、综合评价、强基计划和高校专项之间有限报吗?

  答:综合评价与强基计、高校专项之间不存在院校数量限报,如果高校没有特殊要求,可以同时报名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

  33、综合评价简章到底何时发布?

  答:部分中外合作校2021年简章已发布,绝大多数高校综合评价简章在明年3月份开始发布,其中,4、5月份为简章集中发布时间。

  34、综合评价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目前,上纽大、昆山杜克2021综合评价报名正在进行,大多数高校综合评价报名明年3月份启动,其中,广东、浙江、江苏综评报名集中在4月份,山东、上海综评报名主要集中在5月份。

  35、综合评价需要缴费吗?

  答:大多数综合评价院校在公布初审结果后,需要考生进行考试确认及缴费,具体情况以高校最新发布的简章为准。

  36、综合评价高校对考生高中成绩排名是指什么?

  答:一般是指全校同年级分科排名,提交报名材料时需要学校盖章。

  38、目前,2021年哪些高校的综合评价简章已经公布?

  答: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2021年本科申请已经启动,报名截止时间在2021年元旦之后。

  39、综合评价报名地址是什么,考生如何报名?

  答:高校会在综合评价简章中列出报名地址,从往年情况看,报名地址有两种:阳光高考网和高校官网,具体报名地址以高校公布简章为准。

  40、北京外国语大学综合评价在哪报名?

  答:往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网官网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41、学校没有组织,自己可以报名综合评价吗?

  答:考生个人申请报名,学校可以实名推荐,但不是必须。

  42、综合评价报名需要哪些材料?

[标签:高考新闻 2021高考 综合评价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