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一批新国字头大学来了?(3)

一批新国字头大学来了?(3)

2021-02-20 09:31:32网络整理


高考

  据报道,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定位于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强调中医思维,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且非常及时,是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2、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2018年11月1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书,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建设国科大深圳校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国际化、产业化、复合型”领军人才,并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应用研究型大学。

  3、中国—东盟联合大学

  2020年9月27日,国新办就中国一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7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在会上表示,广西正在加快筹建中国—东盟联合大学,建设好北部湾大学,办好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

  曾经的“国字头”大学,改名后怎么样了?

  按照第一印象来讲,不论实力强弱,首先拥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往往会给高校加不少分。这也是不少新建大学争相抢占“中国”两字做校名的原因。但曾经也有走相反路线的高校。

  如经常被吐槽“改名失败”的中国纺织大学(上海),该校由交通大学纺织系等华东、中南、西南高校的纺织院系合并组成,1999年更名为“东华大学”。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其“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学科更是入选A+,与天津工业大学并列全国第一!

  曾经的“国字头”大学,改名后怎么样了?    按照第一印象来讲,不论实力强弱,首先拥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往往会给高校加不少分。这也是不少新建大学争相抢占“中国”两字做校名的原因。但曾经也有走相反路线的高校。    如经常被吐槽“改名失败”的中国纺织大学(上海),该校由交通大学纺织系等华东、中南、西南高校的纺织院系合并组成,1999年更名为“东华大学”。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其“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学科更是入选A+,与天津工业大学并列全国第一!

  即便如此,改名后的“东华大学”已看不出与“纺织科学”有何关系,对不了解学校的人来说,更是不知道其特色是什么。

  与之有同等遭遇的,还有“山东工商学院”,原“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坐落于山东烟台,是原煤炭工业部所属的唯一一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

  因校名中含有“煤炭”二字束缚了学校的发展同时也影响了该校的招生,于2003年2月更为现名。

  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发现,原煤炭工业部直管高校中除山东工商学院一所本科高校更名后仍为“学院”外,其余均更名或组建为“新大学”。

  即便如此,改名后的“东华大学”已看不出与“纺织科学”有何关系,对不了解学校的人来说,更是不知道其特色是什么。    与之有同等遭遇的,还有“山东工商学院”,原“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坐落于山东烟台,是原煤炭工业部所属的唯一一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    因校名中含有“煤炭”二字束缚了学校的发展同时也影响了该校的招生,于2003年2月更为现名。    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发现,原煤炭工业部直管高校中除山东工商学院一所本科高校更名后仍为“学院”外,其余均更名或组建为“新大学”。

  如今,“更名大学”正成为不少高校的战略目标,早在几年前,“山东工商学院更名为山东财富管理大学”的消息就引发了很大争议,多数网友表示新校名带有浓浓的“野鸡”味,反对之声层出不穷。

  针对“山东工商学院计划更名”一事,该校相关负责人回应:“列入规划调整后学校怎么改名、改成什么名,尚未最终确定,还需要严格履行相应的程序,也会征求广大校友的意见。”

  5月8日,学校官网发布关于申请更名大学情况的说明↓↓↓

  近日,山东工商学院申请更名大学一事受到了社会各界、学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关注,很多校友通过多种途径表达了意见建议。

  高校设置工作国家有明确的规范,名称的确定、更名的条件、申请的程序等,都有具体要求。学校将严格按照要求办理。

  更名大学,是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全体山商人共同的梦想。让我们共同努力,汇成浓浓的正能量,推动母校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更名创造有利条件。

  我国现有27所以“国字头”命名的大学

  据统计,国内以“中国”开头作为名称的高校一共有27所(承接母体名称的“独立学院”未列入)。

  从地域分布来看,地处北京的高校一共有15所,江苏、辽宁、浙江、山东四个省份各2所。此外,安徽、湖北、河北、天津、四川也均有1所“国字头”大学。

  办学类型方面,共有4所一流大学A类高校,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

  13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4所普通本科高校。

 

[标签:高考新闻 2021高考 国字头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