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高招直播咨询3月1日启动

北京高招直播咨询3月1日启动

2021-02-25 12:42:36网络整理



  教育部近日宣布2021年高考“回归”6月7日举行,并提出高考命题增加开放性试题等要求。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足百天的北京第二年新高考,接连两年处在疫情防控下学习的这届考生,如何精准把握复习方向进行高校备考?如何参考首年新高考数据指导今年志愿填报?…3月1日起,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FM107.3 AM1026)每天17:45至19:15晚高峰时段,将第十九年联合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考试报推出“2021北京高招直播咨询节目”。同步联动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河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率群组建“京津冀教育广播联盟”。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整合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通过网络直播讲座、新媒体平台、高招手册等多种渠道,为三地考生和家长提供及时权威的升学咨询服务。

  全面总结首年新高考经验 权威指导2021年备考工作

  北京首次新高考,为今年考生提供了复习备考和招考录取信息参考。但由于本届考生接连两年因为疫情影响学习进度和备考节奏,再加之教育部新近提出的关于高考命题要求,找准复习方向更为关键。北京市特级教师、东城区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克强表示,2021年高考试题将会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更注重体现时代特色,引导学生“心怀家国”,注重考查关键能力,聚焦学生“终身发展”,更注重汲取传统精华,鼓励学生“活学活用”。因此建议考生要认真学习新课标,掌握必备知识,构建知识关联,强化关键能力,提升学科素养,关注国家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生产生活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重视提升辩证思维能力,以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待事物、思考问题,将所学知识应用到解决真实问题中。

  今年或迎“运算能力最差”一届考生

  去年高考数学试卷的成绩分析显示,考生的运算求解能力很差。北京市特级教师、高考试题评价专家、东城区学术委员会主任、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院长郑克强分析,北京孩子的运算求解能力,历年来都是制约学生提升成绩的关键,但是2021年,可能会迎来运算能力最差的一届考生。因为运算能力主要靠动手练习来提高,但今年这届考生,高二下学期到高三开学几乎一直在家网上学习,有的孩子甚至是在被窝里上的课。没有老师的督促,动手运算能力可想而知。

  新高考为何数学满分人数骤降

  去年的北京高考,数学满分仅有1人。而2019年高考,共有17人数学获得满分。去年首次数学文理科合卷,从成绩分析,合卷之后数学对偏文科的同学来说难度增加了。但同时,解题步骤不规范也使一些考生错失满分。

  一名考了149分的学生,被扣一分的原因是解题步骤跳步了,没有写完整。老师提醒考生,数学试卷的评卷是按解题步骤设置得分点的,如果省略步骤,就可能导致失分。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解题过程的完整性。

  高考试卷分析提示了哪些“坑”?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分析了2020年北京市高考试卷得分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考生们是如何“踩坑”的,而避开这些“坑”,能让高考成绩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例如语文试卷,数据分析显示,拉开分数的关键是文言文阅读。在“文言文阅读”、“整本书阅读”两部分,考生得分率都不高,不同考生在识记能力方面拉开差距最大。

  从数学试卷得分情况分析,考生运算求解能力低、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也较差。

  从物理试卷看,考生在模型建构、科学论证、质疑创新方面得分率较低。实验能力和探究能力两部分的得分率都有待提高。

  上周,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高考内容要优化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北京高考试题的开放性、灵活性、应用性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的高考将会更加突出这些特质。

  除了复习备考之外,2020年首年北京新高考的招录数据更加直观的为今年考生志愿填报提供了必要参考。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书记、高招办主任马红介绍说,今年是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年,新高考从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考试内容和形式到招生录取机制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革,考虑志愿因素比较多,希望考生和家长提前熟悉高考政策、提前分析自己所长、提前了解大学专业。

  今年北京高考招生政策保持稳定,考生依旧可以报考30个院校专业组,相比之前的“大学+专业”的报考方式更灵活。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臧强表示,2021年首都师范大学将继续结合“双一流”建设,推行更加开放的转专业、灵活的辅修双学位政策。建议考生报考时在了解北京市招生批次、志愿设置、院校专业志愿组等招生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各校专业组的设置情况和要求,并结合自身情况报考。

  去年教育部首推“强基计划”,包括北航、北理工等高校在内,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将部分专业加入该计划招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介绍说,2020年北航在京统招录取最低分数与强基计划录取最低分相差不大,预计今年强基计划在京招生专业依然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工程力学5个专业。在选考科目要求上,除了化学专业要求必选物理和化学外,其他4个专业要求必选物理。

  记者从节目开播启动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今年高招期间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教育面对面》“2021北京高招大型直播咨询节目” 将邀请各类专家名师,全面总结分析首年新高考经验数据,并结合复习备考和招考政策,设置不同专题节目为考生全方位提供升学指导。4月份和6月份还将针对百所高校招生特色、专业设置、志愿填报等内容进行直播咨询。全程跟进高招各项工作进度,全面提供备考指导。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3月1日—3月31日 高考政策解析、招考政策咨询、备考指导

  第二阶段:4月 本科高校直播咨询

  第三阶段:6月6日—7月中旬 本科、专科高校咨询

  全媒体提供高招直播咨询服务 打造网络直播新IP产品

  今年《教育面对面》将节目时间调整为每晚5点45首播,节目精编重播将在每天上午9点至10点播出。为满足听众多样化、个性化收听互动需求,今年节目将继续实现“教育面对面RBC”节目官方微信、微博、微信社区、手机APP、网络视频的全媒体推送,与考生和家长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互动答疑。此外,节目还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音频客户端“听听FM”设置高招节目专区,提供节目音视频直播、互动聊天室、节目回听、图文专题推送等功能。同时联合快手等媒体平台,推送短视频、短音频高招服务信息,接受听众在各平台提出的问题,邀请专家在节目中予以及时回复解答。同时,听众也可以通过节目新媒体合作方:新浪网、网易、凤凰网、一直播、北京广播网等关注节目内容。

  今年在疫情常态化下,《教育面对面》继续通过网络直播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线上高招直播咨询讲座,并在去年基础上打造“名嘴带你探名校”、高校“云”直播咨询等新IP网络节目,带领听众“云”探更多高校,邀请更多热门高校参与直播咨询活动。同时也将会根据疫情变化发展,视情况举办各类地面高招咨询服务活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集中咨询答疑服务。4月中旬,主办方还将继续汇编百所本科高校《2021高招志愿填报手册》,免费发放给考生。

  成立京津冀教育广播联盟 服务三地考生和家长

  2020年10月,北京城市广播升级改版为副中心之声,服务城市副中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今天由北京城市广播广播副中心之声发起,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河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率群组建“京津冀教育广播联盟”,依托首都教育资源优势,整合统筹三地媒体宣传推广平台,为三地考生和家长带来更多教育和升学咨询服务。

  未来三地广播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将共同开设专栏节目,在家庭教育、生涯规划、升学指导、求职就业、海外留学等内容上共做共享。还将依托三地教育行政部门支持,汇集三地知名大中小学校长、名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交流互动与教研,为三地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教学服务,促进三地教育协同发展。同时,还将目前《教育面对面》“名嘴带你探名校”、“新青年、新高招”百所高校大型咨询会等品牌活动落地到津冀两地,与天津、河北两地媒体共做“京津冀教育大家谈”等活动。三地媒体还将充分发挥所属新媒体平台资源优势,共做联盟网络专题、同步音视频直播三地节目与活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全平台、全周期、全时化教育服务。

  直播频率:北京城市广播服中心之声(FM107.3 AM1026)

  直播时间:17:45-19:15 精编重播:次日9:00-10:00

  直播咨询:65150822;65150833

      相关推荐:


  北京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北京16所高校2021年延迟返校
 

[标签:北京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