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高考信息 > 2021湖南为高校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

2021湖南为高校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

2021-02-26 09:30:42网络整理



  高校每个二级院(系)应建成1个标准成长辅导室、有条件的高校可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2月25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及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高校每个二级院(系)应建成1个标准成长辅导室

  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方面,《实施办法》指出,高校应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原则上应设置2个学分、32-36个学时,以面授课程为主,并用好省级示范教材。同时,高校应面向其它年级学生(含研究生)开设选修课程,编写选修课教材。

  “高校每个二级院(系)应建成1个标准成长辅导室,完善成长辅导制度。”在优化辅导咨询方面,《实施办法》要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要对二级院(系)成长辅导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及时接收、有效处理转介个案。

  此外,高校每个校区要建成1个省级合格心理咨询室,完善咨询预约、转介和重点反馈等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向学生提供及时、连续、有效的咨询服务,“每周个体面询时间不少于30小时,其中保证晚上开放2-3小时。”

  针对平台建设方面,《实施办法》强调应建立湖南省高校心理援助、家校联动等平台,“辅导员或班主任、导师每学期与家长直接沟通1次以上,及时掌握学生家庭状况和心理发展状况。”此外,有条件的高校可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高校应配齐配强在编在岗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实施办法》强调,高校要按照师生比1:4000且每校至少配备2名的比例,配齐配强在编在岗专职教师,新聘专职教师应具备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学科背景。高校要设立心理健康课程教研室,组建心理健康课程教师队伍。

  同时,高校应确保专职教师每年参加专业(含伦理)培训和学术会议不低于40学时,参加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不低于12学时,并定期对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宿管员以及其他从事思政工作的教职员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工作培训。

  在条件保障落实方面,高校按照生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专项单列,专款专用,并按照不低于100平米/6000名师生的标准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心理咨询室。

       相关推荐:


  湖南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1年湖南省单招报名及志愿填报具体办法公布!

[标签:高考新闻 湖南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