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河北省2021年普通高职单招考试二类考试实施方案

河北省2021年普通高职单招考试二类考试实施方案

2021-03-08 17:18:19网络整理


高考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冀教学[2020]20号)文件精神和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冀教考普[2020]40号)具体要求,结合《2021年河北省高职单招报考须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以组织参加单独考试招生工作为契机,探索多元化选拔方式。

  (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考试顺利完成。

  (三)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上突出对考生各方面素质的评价,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潜质的人才。

  (四)做好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贯彻执行,维护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经上级主管部门和单招院校推选,2021年河北省高职单招“考试二类”联考工作由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设置考点,联合相关单招院校组织考试,实施本考试类的命题、制卷、组考、试卷评阅、成绩登统、违纪作弊认定、成绩公布及复核、成绩报送和投档录取组织等工作,考生成绩供考试二类所有单招院校使用。

  (一)成立2021年河北省高职单招考试二类联考工作领导小组,由全省相关院校组成,负责全部领导、部署和实施考试二类联考相关工作。领导小组设组长1名,常务副组长1名,副组长6名,纪检组长1人。组长、常务副组长分别由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主管招生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各考点院校沧州师范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北商贸学校、邢台技师学院院(校)长担任,纪检组长由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担任。重大事项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议决,一般性事务由组长和副组长商定。

  (二)单招办公室及各小组职责

  2021年河北省高职单招考试二类联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单招办公室,单招办公室设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由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主管副院长担任,副主任由各考点负责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负责考试二类联考各项工作的协调、组织和实施。单招办公室下设考务组织实施组、命题阅卷组、纪检监察组、防疫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信息管理组。副组长单位作为考试二类考点责任院校,落实好本考点的考务实施,主动协调、积极争取当地教育、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并负责按照考试要求和防控要求,制定本考点组考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并于3月10日前将各考点详细情况报单招办公室。各考点设相应的考务组织实施组、纪检监察组、防疫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具体负责实施考试考务工作。

  三、考点要求

  各考点应充分考虑本地区疫情防控需要,各项条件应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每考场人数不超过30人,备用和隔离考场各3个。低风险地区考场内考生座位横、纵向间距80厘米以上,非低风险地区考场内考生座位前后左右保持大于1米间距。考务工作人员要从本校的正式在编在岗的教师骨干中选聘,严格落实回避制度。对所有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卫生防疫知识和安全保密培训,并签订责任书,未参加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不得上岗。

  考点考场原则上应为标准化考场,必须保持考试全程视频录像并能够保存,配有合格的试卷保密室。考场必须安排在能够封闭的独立空间。每个考场应设有屏蔽仪、无声时钟、指纹仪或身份证识别仪,考点应有视频监控室,并应能够储存考场视频监控信息。

  四、报考

  1.报考条件


  已通过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且符合所报考院校招生条件的考生。

  2.报考类别

  按照我省《2021年高职单招报考须知》,考生(含免试生)3月11日9时至3月14日17时登录“河北省高职单招服务平台”(网址:http://hebgzdz.sjziei.com,以下简称“单招平台”)选择“考试二类(交通运输、能源动力与材料等所涉及专业)”,进行报考。

  3.缴费方式

  系统自动跳转到缴费界面后,请按提示选择微信或支付宝最便捷的一种方式缴纳考试费(40元/科),缴费方式一经选定,无法返回修改考试类。

  未按要求缴费者,系统将视为自动放弃高职单招报考资格,缴费成功但不参加考试的不退费。

  4.打印准考证

  4月7日9时至4月10日17时,登录单招平台下载并打印准考证。请认真阅读准考证注意事项,按要求和时间持有效期内的身份证、身体健康状况申报表等有效证件和所需考试用品按时到达指定地点进行考试。

  五、命题

  1.命题方式


  考试二类采取“封闭式”联合命题方式。

  2.命题依据

  文化素质和专业基础考试命题内容主要依据《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大纲》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大纲》命题。

  职业适应性测试命题内容主要依据《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职单招考试二类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大纲》命题。

  3.试卷的保管与运送

  试卷的印刷、运送、发放和保管等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河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执行。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应严格遵循“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试卷的交接手续,确保各项保密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杜绝任何泄密事件的发生。

  各考点责任院校负责接收、整理、保管及向牵头院校运输护送试卷。地点:石家庄市珠江大道219号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校区。

  各考点试卷运送保证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运送试卷不少于3人,试卷运送车辆一律不得搭乘无关人员。试卷整理、保管、分发过程要保证监控录像全覆盖。试卷整理、保管、分发场所要实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和登记制度。

  试卷进入保密室后,考点负责同志要24小时亲自带班,切实加大网上巡查力度,实行全时段、全覆盖录像。保密室值班要做好记录(各考点自行设计),试卷交接要严格履行手续,认真填写《试卷交接登记表》(各考点自行设计)。试卷送达考点后,考点主考要组织做好试卷清点工作,确保数量无误,

  考点试卷保管期间任何时间均须应有2人及以上值班看管。

  考试结束后,各考点试卷尽快交给考试二类牵头院校。

  六、考试

  1.考试时间(4月11日)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备注

文化

素质

数学

8:30至9:30

取得免试录取资格及使用学考成绩折算的考生除外

语文

9:30至10:30

职业

技能

专业基础(英语)

11:00至11:50

职业适应性测试

(综合素质)

14:30至15:30

取得免试录取资格的考生除外

职业适应性测试

(职业能力)

15:30至16:30

  2.考试地点

  本着考生就近参加考试的原则,考试二类在石家庄、邢台、沧州、唐山、秦皇岛等地设立考点,具体地址、考试用品及乘车路线等详见《准考证》,考试安排于考前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公示。

  3.考试(防疫)要求

  所有考生进入考点须出示7日内阴性核酸检测报告。其中,在校生须于考前14天开始填写《健康状况申报表》(具体见防控要求中表样);非在校生须提供“河北健康码”(彩色打印)和考前14天健康打卡记录。

  进入考点须测量体温,对体温超过37.3℃的考生进行复检,仍超过37.3℃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生要注意赴考期间的个人防护,每人准备至少2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提倡乘坐学校集中送考车辆、私家车或骑单车方式赴考。

  4.考试内容

  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总分为750分。其中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每科150分,满分300分,考试时间各60分钟。职业技能考试分为专业基础和职业适应性测试两部分内容,专业基础考试科目为英语,满分100分,考试时间50分钟;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科目为综合素质150分和职业能力200分,满分350分,考试时间各60分钟。

  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以下简称学考)中语文、数学科目的成绩折算替代,对应的分值为:A—130分;B—110分;C—90分;D—70分;E—50分。无学考成绩须参加考试,否则文化素质成绩为零。语文、数学学考成绩不全的考生,报考时须在单招平台选择不使用学考成绩,参加文化素质考试,也可选择使用学考成绩,用现有学考成绩直接折算替代(所缺科目成绩为零)。

  专业基础(英语)成绩使用外语科目的学考成绩代替,对应的分值为:A—90分;B—75分;C—60分;D—45分;E—30分。无外语学考成绩须参加考试,否则专业基础成绩为零。

  所有报考“考试二类”的考生,均须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否则本项成绩为零。

  5.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

  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由高职单招院校在相同或相近专业免试录取。

  符合条件的考生在单招平台选择考试类或对口类时,应按照所获奖项或职业技能证书工种选择涵盖有相同或相近专业的类别,并将佐证材料提交一所意向高校审核。佐证材料应包括报考证(单招平台选类成功的截图),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或学历证明,获奖证书或技能证书原件等。

  单招院校应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受理免试申请材料的内容、时间和流程。安排在单招报考之前受理的,考生须提供2021年河北省高考报名个人信息表,并负责提醒符合免试录取条件的考生按时在单招平台准确选择单招类别,同时,与单招平台确认,不收取免试生考试费,否则将安排考场。

  单招院校应严格遵守免试生的审核与公示制度,并按时将免试录取信息上传单招平台。免试录取备案的考生不再安排单招志愿的填报。

  6.考试形式

  高职单招“考试二类”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考试均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将各科成绩计入总成绩进行排序。

[标签:高考新闻 河北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