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广东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2021-03-12 11:23:41网络整理


高考

  2021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发布,首次采取专业组投档模式,本科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

  日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对今年新高考的志愿填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指引。相比去年,今年的广东高考首次采取了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且广东本科高校将不再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同时,平行志愿投档中,所有考生、所有本科高校(专业)均实行一次性投档。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高考都有高分“落榜”的遗憾,为提高录取率,建议考生考虑“服从调剂”。

  五种情况可能导致退档

  最优的高考志愿填报策略,将会最大限度地利用高考的分数,从而使自己能够进入理想的大学。然而,每年高考还是有高分“落榜”的遗憾。要想不退档,那就要先了解什么情况可能导致退档。

  “我们总结近年来的经验教训,发现一般退档主要分为五种情况,即低分退档、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招生专业计划录取满额退档、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退档、综合素质评价有不良记录退档。”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解释,低分退档主要是因为在投档时,各高校是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进行投档,择优录取。例如在实行顺序志愿(非平行志愿)的高校投档时,部分高校实际投档人数会超过计划数,此时就会出现退档。此外,一些热门专业考生“扎堆”,当考生所填报的专业落选,又没有填“服从调剂”,也会出现被退档的情况。

  高校在招生时是按照计划录取的,超额时就会将分数较低或后继志愿的考生予以退档。“例如平行志愿投档后,当院校在专业组内进行专业分档时,热门专业很快满档,分数较低又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就可能会被退档。”该负责人说。

  “还有一种比较不太引人注意的情形就是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退档。”该负责人表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一些专业有相应的身体要求,如果体检不合格或身体受限就会被退档。如热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就不适合“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的考生报考;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就不宜就读医学类专业。另外,高校录取还会参阅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如果这方面不合格,也可能会被退档。

  所有高校均按专业组志愿一次性投档

  为了能够成功“上岸”,考生们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该负责人表示,建议考生做到“五要看”。

  首先,要看政策文件,了解规则。“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今年广东本科高校将不再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也就是说,以往高优线上考生的‘保护伞’没有了。”该负责人解释,今年广东的平行志愿投档时,所有考生、所有本科高校(专业)均按照院校专业组志愿实行一次性投档,投档后,不论档案是否找到合适的“下家”,均视作考生已经完成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如果不幸被退档,也不会再进行补投,而只能等所有考生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果高校有缺额计划,再走“征集志愿”这条路。“因此,建议考生、家长要谨慎选择,争取一次性投中,慎重考虑‘不服从调剂’。”该负责人表示。

  其次,要看自己的成绩排位,帮助准确定位。“在某种角度来看,排位比分数更加重要。”该负责人表示,高校录取时如果招生计划没有大调,基本上排位对相对稳定。今年省教育考试院还将继续公布1分1段人数的统计情况,供考生、家长参考。

  “考生和家长还要看往年的投档情况,这对于帮助选择学校专业是很有帮助的。”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详细公布了2020年在粤招生各院校各专业的详细录取情况,“建议考生和家长认真对比,按照‘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志愿,把最想去的院校专业放在前面,同时要注重形成合理梯度。”

  最后,考生和家长还要看招生专业目录,知晓招生计划。“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只有在《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有的院校和专业才能填报。”该负责人表示,考生和家长还要看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招生需求,避免填报不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建议考生考虑省外院校及服从调剂

  那么,究竟该怎么科学填写志愿表呢?该负责人表示,科学填报有三大方法,首先要拓宽志愿范围,增加录取保险系数。“总体来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冷热’结合,注意外省与本省院校结合,正确对待服从调剂。”该负责人表示,填报时,一定要注意处理好五大关系。

  考生要正确处理报考“冷门”与“热门”院校专业及关系,处理好省内院校与省外院校的关系。“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集中扎堆在省内院校,应该是本省、外省结合,扩大分布面,增加录取机会。而且就近年毕业生的情况看,绝大部分在外省读大学的广东籍学生都能回到广东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考生、家长还应正确处理好个人志愿与“是否服从调剂”的关系、各批次录取院校之间的关系,“从提高录取率的角度出发,我们建议考生应当填写‘服从调剂’,同时,建议考生尽量把所有能填的志愿栏都填满,不要留空白。”对于在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左右的考生,该负责人建议考生要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关系。“既要大胆,又要谨慎。避免热门院校,同时要积极留意征集志愿的信息。”

  此外,还要注意志愿搭配,适当拉开梯度;注意纵横比较,多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家长和考生多多听取高三年级班主任和老师的意见,他们能够给考生提供纵向和横向的分析比较,给出一个相对客观的定位。”该负责任人表示,“考生和家长应多多挖掘老师这个‘宝藏’。

       相关推荐:


  广东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1年广东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3月13日开考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