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高考信息 > 辽宁省2021高考报志愿有这些改变

辽宁省2021高考报志愿有这些改变

2021-03-12 11:25:55网络整理


高考

  距离高考不足百天,近日,沈阳部分高中进行了高三一模考试。今年辽宁高考改革首次实行“3+1+2”模式,填报志愿方面也有诸多改变,考生和家长在全力复习之余也要注意这些变化,提前做好准备。

  普通本科设112个

  “专业+学校”志愿


  与往年相比,志愿填报方面的主要变化是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所填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选考科目的报考要求。在填报时间上,还是集中安排在全国统考成绩公布后,仍实行网上填报。今年高考,普通类本科批次设置112个“专业+学校”志愿,高职(专科)设置60个“专业+学校”志愿,帮助考生最大限度地实现报考目标。

  录取方式有变化

  从2021年起,普通高校统一高考招生依据全国统一考试和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按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两个类别分列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统一录取模式的批次或阶段,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采取1所院校1个招生专业为1个志愿。部分特殊类型及有相关要求的招生除外。

  取消“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

  实行“专业+学校”的平行志愿,与原来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相比,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一是填报的基本单位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模式下,主要是以学校为单位,然后在这个学校的范围内选定若干专业。新高考模式下,志愿以“专业+学校”为单位,选择更加明确和具体。二是志愿数量发生了变化。志愿单位的改变直接带来了数量的变化,1个“专业+学校”就是1个志愿,占据的志愿数量更多了。比如原来的模式下同时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只需要填报在北京大学1个单位下,新的模式下则需要填报数学+北京大学、物理+北京大学、化学+北京大学3个志愿。三是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选报专业的时候,以前在同一个科类里,除有特殊要求外,考生基本可以填报所有专业。但在新的模式下,考生还需要关注每个专业的选科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四是取消了“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以前的志愿模式下,部分考生因不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而被投档院校退档。“专业+学校”取消了专业调剂,考生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考生也因此不存在“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问题。

  相关推荐:


  辽宁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1年辽宁高考适应性测试思想政治试卷评析

 

[标签:辽宁高考 高考新闻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