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21届高考写作素材积累:2021央视春晚中的高考考点(二)

2021届高考写作素材积累:2021央视春晚中的高考考点(二)

2021-03-26 16:33:34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高考

  高考押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完成写作。

  一位准备报考航天院校的高中毕业生,写给参与“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的老科学家的信。

  为参加学校举办的“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做强国一代新青年”演讲比赛,写一篇演讲稿。

  为参加市科协主办的“纪念‘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年”主题征文活动,写一篇时评。

  2021年2月11日,新春到来之际,航天工作者以及“2020年脱贫攻坚奖”获奖者代表来到央视春晚现场,向祖国报告,与全国人民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做强国一代新青年

  廖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做强国一代新青年”。

  “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代航天人于困苦中开拓,于筚路蓝缕中以启山林的精神。他们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让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不再凌空蹈虚。

  忆往昔,前辈航天人于困苦中开拓,堪称我辈青年表率。

  罗曼·罗兰曾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他,赴美留学,仅用22月就获得了博士学位。然而,美国的丰厚收入没有留住他,锦绣灿烂的前程也没有羁绊住他。他毅然决然投身到中国原子武器设计制造和研究的第一线。他,就是邓稼先。当文革时期研究院两派互相打闹之时,他说服两派继续工作。当戈壁滩上黄沙漫漫,气温低至零下三十多摄氏度时,他只留下一句话:“我不能走。”古有十年磨一剑,今有二十年塑天眼。为了选址,他不分日夜地走访;为了寻求技术合作,他东奔西跑不停歇;为了建造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望远镜,他耗费二十二年光阴。他就是“FAST之父”——南仁东。他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只为助力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同学们,我们理应学习前辈航天人于困苦中开拓的精神,做强国一代新青年。

  看今朝,我辈青年接续前辈精神,堪称强国一代新青年。

  梁任公“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铮铮呐喊萦绕耳畔,张之洞“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的谆谆教导言犹在耳。我辈青年理应担当强国重任。看,在卤菜店案板下上网课的柯恩雅眼里对知识充满渴求,那么强烈,那么灼热。空间再狭仄,也阻挡不了发愤图强的心。听,独臂励志篮球少年张家城运球撞击地面的声音,那么激烈,那么热血。身体残疾,也困厄不住顽强不屈的魂。感,曹原为了捍卫自己的梦想,夜以继日地蹲在实验室里,那么坚定,那么执着。遭受质疑,也停滞不了埋头苦干的信念。他们或以眼中之光感染万千众生,或以不屈之魅震撼芸芸人心,或以不世之功惊羡世人耳目。他们接续“两弹一星”精神,他们堪称强国一代新青年。同学们,我们应当以他们为榜样,接续前辈精神。

  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佛系青年蔚为大兴。不知道你们是否也曾沉迷于物质之享受,浸淫于耳目之娱乐,而丧失斗志,萎靡不振?如果没有,那还不错。如果你是其中一员,我就要奉劝你及早抽身,而要学习“两弹一星”之精神,野蛮其斗志,振奋其精神,这样才能化身扶摇直上的大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同学们,正如约翰多恩所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着整个陆地。”将自己融汇到奋进的社会之流中吧!让“发愤图强、埋头苦干”的“两弹一星”精神融入你的血液之中,你会发现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劳动一日,可得一夜的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达芬奇)

  2.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的劳动而能够得到的。——爱迪生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李大钊)

  3.至于我,生来就为公众利益而劳动,从来不想去表明自己的功绩,惟一的慰藉,就是希望在我们的蜂巢里,能够看到我自己的一滴蜜。(克雷洛夫)

  4.通向面包的小路蜿蜒于劳动的沼泽之中,通向衣裳的小路从一块无花的土地中穿过,无论是通向面包的路还是通向衣裳的路,都是一段艰辛的历程。(福斯)

  5.正是劳动本身构成了你追求的幸福的主要因素,任何不是靠辛勤努力而获得的享受,很快就会变得枯燥无聊,索然无味。(休谟)

  从上面的名言任选三则,请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高考语文阅读满分逆袭就靠它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2021高考 写作素材 春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