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2021广东高招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30问

2021广东高招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30问

2021-03-29 12:04:25网络整理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的《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粤招〔2020〕15号)(简称《实施方案》)是全面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2号)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方案。为使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更加准确理解《实施方案》有关内容,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夏季高考考试与成绩

  01

  2021年高考包括哪些考试科目?


  答:2021年高考由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实行“3+1+2”考试模式。艺体类考生还需加考相应专业术科考试。

  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均需参加。

  外语选考语种为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的一种。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须参加英语听说考试,英语听说考试由我省自主命题、单独举行。

  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和招生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及自身兴趣特长,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简称“四选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02

  不同类型考生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2021年各类型考生具体考试科目如下:


  (1)普通类(物理)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四选二。

  (2)普通类(历史)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和四选二。

  (3)体育类考生考试科目为:在普通类(物理)或普通类(历史)考试科目的基础上加考体育术科。

  (4)艺术类考生(含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艺术校考类专业)考试科目为:在普通类(物理)或普通类(历史)考试科目的基础上加考艺术术科。

  03

  2021年高考的考试时间安排有哪些变化?


  答:2020年高考考试时间为2天,2021年高考考试时间调整为3天,具体如下:

  (1)语文、数学、外语的考试时间和考试时长与改革前一样,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

  (2)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每科考试时长75分钟;

  (3)6月9日上午化学与地理两门科目之间、下午思想政治与生物学两门科目之间间隔75分钟。

  04

  高考各科目考试具体如何安排?


  答:考试安排在6月7日-9日举行。具体如下:

2021广东高招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30问

  05

  高考文化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答:高考文化总成绩卷面满分值为750分,由考生相关考试科目的成绩组成:

  (1)分数构成:

  普通类(物理)考生总成绩: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四选二。

  普通类(历史)考生总成绩: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四选二。

  艺术体育类文化课成绩:语文+数学+外语+物理(或历史)+四选二。

  艺术术科统考类考生总成绩(除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外):文化课成绩×40%+艺术术科统考成绩×2.5×60%。

  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考生总成绩:文化课成绩×60%+广播电视编导术科统考成绩×2.5×40%。

  体育术科类考生总成绩:文化课成绩×40%+体育术科统考成绩×2.5×60%。

  (2)各科目卷面满分值:

  语文、数学、外语,每科目满分150分;

  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每科目满分100分。物理、历史科目按考生卷面分计入高考文化总成绩,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按考生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文化总成绩;

  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书法术科、舞蹈术科、广播电视编导术科满分值各为300分。

  (3)外语选考英语语种:

  英语科目总成绩:笔试成绩×13÷12+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四舍五入取整)

  英语听说考试成绩:英语听说考试卷面分÷3(四舍五入取整)

  06

  等级赋分是如何转换的?


  答: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按考生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等级分计算以30分作为等级分的赋分起点,满分值100分,1分1档。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每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的卷面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 5个等级,各等级的人数比例分别约为17%、33%、33%、15%和2%。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卷面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换算到100-83、82-71、70-59、58-41、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每个考生的等级分。

  07

  考生报考科类有哪些变化?


  答:2021年高校招生专业分为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艺体类(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体育类、艺术校考类专业)。

  2021年普通类考生报考科类不分文科类和理科类,而是分成选考物理和选考历史科目组;艺术类增加了书法类统考。

  2021年艺术类考生由2020年不分文科类和理科类,变为不分物理、历史。

  2021年体育类考生由2020年为理科类,变为不分物理、历史。

  08

  数学科目有哪些变化?


  答:2020年高考数学科目分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2021年高考数学科目不分文理、不分物理历史。

  09

  2021年我省如何让学生了解和适应新高考?


  答:为全面检验我省2021年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情况,让考生尽早熟悉新高考的考试、志愿填报和高校了解录取各环节工作,及时发现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首次新高考平稳落地,我省计划于2021年1月23日-25日,与国家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的其他省市同步开展一次面向我省2021年全体高考考生的高考适应性测试。高考适应性测试严格按照夏季高考规范全流程组织考试、评卷、成绩公布、计划编报、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拟演练。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行命题。

  适应性测试各科目具体考试时间及安排如下: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