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复习: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

高考政治复习: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

2021-03-31 14:37:12网络整理


高考

  唯物主义是以物质为第一性,而唯心主义则是以意识为第一性。唯心主义认为只有人产生了意识才能认识这个世界,如果人没有意识那么这个世界对于这个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

  唯物主义认为人的意识是起源于物质的,意识无法独立于大脑以外存在,只有有物质的载体意识才有存在的可能性。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派别的哲学代表人争论了很长时间,大多数情况下唯心主义哲学更符合主流,因为在统治阶级看来唯心主义更符合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又让唯物主义哲学重回高地。

  1.唯物主义

  简单理解,就是物质和意识的关系的解释,是谁决定谁的解释。这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企图混淆二者的说法,或者是打算兜售见不得人的私货,或者干脆就是愚蠢。比如说,现在不流行唯物唯心区分这种扯淡的言论。在近代,由于唯物主义哲学派别分离出去的科学的巨大成功,使得人们越来越相信唯物主义的“正确”,尤其是代表人类顶端的科学研究方面,基本上已经没有唯心主义的立足之地了。唯物与唯心争论的不流行,不代表这种划分方式已经过时,而是唯物主义已经占据绝对的上风。

  2.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认为,世界是由物质和意识构成的,物质和意识可以互相独立存在,甚至物质依赖于意识存在。而唯物主义则认为,物质是一种绝对的存在,意识只是物质的依附,物质消失,意识也即消失,意识也是物质的一种表现形式。唯心主义并没有消亡,在科学无法触及的地方,它依然存在。甚至在科学中,还有一部分人持有唯心主义的认识。比如说所谓的“未发现即不存在”,经常和“未发现即无意义”搅在一起蛊惑人心。前者是唯心主义,后者是唯物主义。

  “意义”即物质在意识上的投射,未发现当然不存在于意识中,自然无意义。存在是大于意识的物质世界的概念,无意义=不存在实际上就是物质和意识并列,因此它是唯心的。

  这个知识点是很重要的高中政治知识点,如果基础不好很难答对相应的题目,这里推荐买一些教辅书来进行对教材理解的辅助作用。

  相关推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2021高考时政素材: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2021年高考 政治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