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如何多得分 得高分

高考理综如何多得分 得高分

2021-04-02 18:27:51网络整理



  高考理综怎么多得分

  1.绝对不要依赖自己对过去做过题目的模糊的记忆

  理科考试最重要的就是推理和演绎的能力,如果你之前记得做某个题时因为A推出了B就直接拿来套用在新的题目上,那十有八九都是错的,尤其是如果之前那个推论就不是你自己推的,而是一知半解的从老师那里听来的题型。任何细微的差别都可能导致结果的截然不同。

  2.演绎物理过程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一定要在心里形成清晰的物理图像,题目中出现的实体要让他们在脑子里(或者稿纸上)动起来,中间的每一个运动节点,状态的转化,转化的成因,这些都要做到心知肚明,才能准确的解出题目

  3.分析法和综合法

  按说这是小学应用题时代学习的两个名词,但可能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所谓的“求解题目要有清晰的思路”,其实无非就是当年学过的,一方面从已知条件考虑能够推出什么,一方面从结果考虑相求这个需要什么,然后从中找出一条可以将条件和结果串起来的路线。

  4.方程组

  这个再怎么说重要也不为过,作为一个高中生,列方程组应该算是最最基本的知识了,而且,根据代数基本原理一眼判断出方程够不够这也是基本的能力(有几个未知量,就应该有几个不重复的方程)。按说不应该不知道这件事,可能很多人、没好好听课,漏掉了这个重要信息,那我就顺便给你们补充一下。

  5.验算

  很多人可能误解了,认为验算就是再做一遍题,显然一次考试之内你的思维是有惯性的,之前时间充裕认真做题都考虑错的地方,验算时时间紧迫那几乎一定会犯同样的错误。

  验算一定要走和第一次计算不同的计算路径,尽量绕开题目中复杂的逻辑过程,找一些简单的恒等量快速估算即可。尤其是量纲,前后动量,能量,这些在计算时都不再需要重新推理题目中的演绎逻辑,既能节省时间,又能快速确定答案是否正确。当然,如果一开始解题就是用守恒律解的,那么重新做一次受力分析,再从受力的角度去考虑有没有矛盾也是必要的。

  重点是,验算的目的是从结论和条件中看看是否能推出矛盾,而不是重新解一遍题目,当然即使没有矛盾也不能完全保证做的就正确,但这样效率是最高的。大多数时候,如果你分析错了一步,动量和能量根本就不会守恒,而如果你记错了公式,那么前后量纲也是十有八九对不上的。

  2

  高考理综3个答题技巧

  确定定学科的答题顺序

  第一、高考理综试卷到手后,用5-10分钟时间(一般用发卷到正式答题铃响之前的时间)“通览”一遍所有试题,找出你比较“熟悉”的或“有印象”的试题,进而确定各科试题中,哪些题先答,哪些题后答的答题顺序。

  第二、先答选择题,后答非选择题。这是因为选择题的难度一般比非选择题小。单选题顺序“生、化、物”、双选题顺序“物、化、生”、非选择题顺序“生、化、物”;答题时,选择题最好按顺序作答,60分钟内完成;

  非选择题可以根据你平时哪个学科学的更扎实一些、实力更强一些或试题中哪个学科的题目更容易一些,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来确定学科的答题顺序。但答题中间的学科转换次数不要太多。

  时间分配非常重要

  许多同学由于答题战略上的错误,最后题没答完,难题没答上,容易得分的题目没时间答。

  因此,很多专家曾经提出“制定得分计划”的观点。也有的专家认为“高考与其说是考能力,不如说是考时间。”对于某些同学,甚至要敢于舍弃一部分题目。要“动笔就有分,有效答题。”

  因此提高答题效率,合理分配时间,确是理综考试成败的关键。

  规范书写

  所谓规范书写就是根据上面得到的“解题的逻辑链条”用学科语言表达出来。这就象有了图纸,下一步要按图纸施工一样。规范书写要做到:

  用学科专业术语表达:物理、化学和生物都有各自的学科语言,平时,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了学科意识,形成了各学科的科学合理的答题习惯。因此,在考试中,不能用自编的、自造的词语来组织答案,要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和本专业的规范的表达方式。

  如果一个答案,不是一句话能表达的,要制定一个“小提纲”,确定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再说什么。并且用好标点,包括用几行。要求层次分明。

  规范书写还要做到文笔流畅,合乎中文语法,一定要消灭病句和错别字,特别是专业名词和概念,写错别字高考绝不会给分的。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汇总

  高中理科学习方法 理综基础差怎么补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2021年高考 理综复习 提分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