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导向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导向作用

2021-04-19 17:19:57网络整理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郑国民

  “将‘免费师范生’改为‘公费师范生’,从国家层面确立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是国家重视教师地位、重视优秀教师培养的体现。身为公费师范生的一员,我们为政府关心、关注我们而感到自豪和幸福。”

  “‘公费师范生’相对之前的‘免费师范生’来说,更具有荣誉定位的意义,也更加凸显师范生的重要地位,对愿意终生从教的学生更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对西部学子或寒门弟子更有吸引力,为他们的人生开启了名校之路和‘无忧之旅’。”

  “作为已经毕业的公费师范生,《办法》中最为我们关注的内容是将履约任教服务年限调整为6年,体现了国家重视教育事业,提升教师层次的迫切需求和良苦用心。”

  “《办法》中对师范生的准入、退出、迁移机制都做了更加灵活、更富有人性的调整,这无疑可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公费师范生。”

  “希望地方性的相关政策也要紧跟文件要求,不断完善,让师范生群体踏实地履约,放心地工作。”

  上面的几句话,是正在暑期回校上课、攻读教育硕士的免费师范生看完《实施办法》后写下的。一位学生说,当看到履约年限改为6年,很多同学都在奔走相告。

  作为一位一直给免费师范生上课的教师(大三和硕士阶段各一门课),与这个群体的学生有着特殊的情节。每年春季学期结束的最后一次课都会与同学们相约,三年之后的暑假再见。刚刚与这些同学说完再见,才过一两周,三年前毕业的学生又出现在眼前,师生见面往往都是欣喜不已也颇多感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暑期的课,多了一份期待,希望相传了很久的“传说”成为事实。果然,期待如约而至,“传说”成为白纸黑字的文件。认真阅读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四部委的通知,很想谈谈自己不成熟的理解和认识。

  一、努力破解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的世界性难题

  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当教师,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各国政府都面临着这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在我国,如何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水平,我认为有三个难题需要破解,一是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报考师范专业,二是师范院校如何将优秀的人才培养成为优秀教师,三是中小学如何能够留住优秀教师。尽管近年来教师资格证已经面向社会开放,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也可以通过考试进入教师队伍,但数据显示新进教师大多还是来自师范专业和师范院校。

  同时,师资队伍建设成为近年来教育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许人们逐渐发现,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教育公平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优质教师资源问题。例如每年热议的择校问题,与其说是择校问题,不如说是择师问题。换言之,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希望和需求,归根到底是对优质师资的期望和要求。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提高教师待遇、形成尊师重教社会风气、创造让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生从教的良好氛围等各个方面或环节都极其重要,需要社会和政府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教育政策和人才培养需要一定前瞻性、超越性,如中小学师资的培养就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一个过程,其中充分发挥国家的政策导向作用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讲话中说,“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毋庸置疑,师范生招生和培养政策改革是解决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突破口,吸引优秀的人才报考师范专业是培养高素质教师的关键环节。

  从2007年实施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到现在调整后的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是中央政府在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方面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教育制度层面如何破解教育领域世界性难题的积极探索。

  二、为中西部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中小学教师

  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吸引了一批优秀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发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特别是来自中西部、农村的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以前上课时,班上来自农村的学生一般不到20%,现在的师范生农村生源已到50%多,如2016-2018年北师大师范生农村学生比例每年都在52%以上。很多中西部优秀学生在知道成绩报考志愿的情况下,坚定地报考北师大,坚定地报考了师范专业,毅然决然地放弃其它985重点院校和其它专业的机会。

  同时,大多数师范生表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质和坚定的职业信念。2015年7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我校历史学专业2011级免费师范生古丽加汗·艾买提志愿扎根新疆,献身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先进事迹。古丽加汗就读期间刻苦学习、全面发展,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师大,期间在英东学术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古丽加汗·艾买提作为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她在大学期间的优异表现和志愿献身边疆教育事业的决心得到了总书记的高度肯定。

  我校地理科学专业2012级免费师范生杨文琴,在校期间勤奋刻苦,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十佳自强之星等荣誉十余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励耘一等奖学金,获得竞赛一等奖等奖励二十余项;科研项目获得优秀表彰。

  三、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模式改革

  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师范院校改革,特别是推动了教师教育模式创新。为强化教师教育工作,六所部属师范大学也包括各地师范院校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纷纷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部,或者师范处、教师教育处等管理机构,以统筹和协调教师培养工作。同时各校都积极研究与制订高素质教师培养方案,大力推进课程与教学的改革,强调以教育教学实践为导向的教师培养,要求学生经常深入中小学进行观摩、见习和实习,另外还要邀请很多中小学优秀教师作为兼职导师等。与传统的教师培养模式相比,这些改革措施使学生从入学开始就能够深入地理解和反思我国基础教育,将大学理论与知识的学习与中小学实际结合起来,在强化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同时也重视教育教学问题研究素质的提升,以培养高素质教师和未来教育家。

  四、直面问题,让政策真正落实落地

  新实施办法,直面现实问题,对各级行政部门和利益相关者的权利、责任更加明确、具体,从而使政策的各个环节能够落实落地。从2007年开始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些问题逐渐出现并需要解决。例如,调整履约任教年限问题,从原来的10年调整到现在的6年。近年来的调查数据显示,10年的履约期限影响了一批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很多学生一看到10年的协议,便犹豫甚至望而却步。调正到现在的6年,具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和机会,相信将会发挥较大的吸引效应。按照现在的政策路径,大多数学生会选择毕业一年后回校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学位,两年后完成论文并获得学位。正如有的同学所说,6年的时间同时获得硕士学位并积累了较好的工作经历,与刚硕士毕业的学生相比,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从已毕业的2011和2012届学生来看,6年教育教学工作让绝大多数同学做出了终身从教的选择,但也让极少数同学发现自己不适合从教,与其勉强坚持,不如尊重个人意愿,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学生和学校负责。

  除了履约年限之外,师范生最为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能否保证入编入岗。最近几年,一些地方特别是少数西部地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保证师范生入编入岗,严重挫伤了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的积极性。特别是一些原意从教并满怀激情希望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同学,遭遇了严酷的现实,回到地方后没有编制,只能以临时教师的身份工作,待遇也低得可怜。相对于自己的同学即那些非免费师范生,可自由的选择大城市或发达地区的学校,这些同学深感无奈和心寒。真诚的希望也相信这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通知办法,能够在地方不打折扣地落实落地。

  另外,通知还有很多具体的政策举措,如对公费师范生如何退出提出的具体要求,让那些不适合从教、不愿从教的学生尽早退出,以及加大对师范专业建设投入的力度,等等。相信这些具体政策措施会产生整体效益,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立志从教并能够终身从教。

  相关推荐:


  师范生新闻汇总


  2019云南省公费师范生面试考生须知

[标签:师范生新闻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