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21年高考冲刺阶段复习方案出炉!

2021年高考冲刺阶段复习方案出炉!

2021-05-09 15:37:22高考网整理



2021年高考冲刺阶段复习方案出炉!

  一、要加强研究规划

  1.深入文件学习。应深入开展高考改革文件、学科高考试题及试题评价报告等的学习研究,准确把握高考要求与命题趋势。尤其要开展《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新课程标准》的学习研究,通过内涵提炼、学科解读、试题对照、对策研究等步骤,准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理解“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的学科高考要求及应对策略。

  2.加强学情研究。学情是复习教学工作的起点,各学科要结合省质检考试、市质检等综合性考试的分析,分类梳理考试中暴露的学生双基知识遗漏情况、关键能力薄弱之处、应试作答技巧欠缺、答题表述规范问题等方面,准确把握学生的问题与不足,研究确定后阶段复习教学发力点和关键点。

  3.做好冲刺规划。各学科要结合校情和高考要求,参考省、市考试情况,做好4月初-5月中上旬、5月下旬-6月初两个阶段的冲刺计划,系统安排好专题深化复习、热身适应性考试、综合模拟训练、自主静悟迎考等任务,并对每个时段的复习任务要求从任务内容、行动策略、行动目标等提出具体的要求并精准到每一天。

  二、务必要抓实复习讲评

  1.优化专题复习。各学科应围绕考试热点、重点题型、薄弱环节、应试技巧、答题规范等方面整合性地设置复习专题。复习教学应落实“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要求,引导学生在情境识别、问题解决过程中重构知识系统、完善思维模型、体悟价值导向,并掌握应试技巧与答题规范。

  2.改进讲评方式。讲评教学在于帮助学生理解命题立意、促进知识关联、建立科学思维、掌握应试技巧。因此,讲评教学应以典型试题为案例,将揭示命题立意、暴露学生思维、指导知识关联作为重点,引导学生在分析评价活动中达成目标,坚决杜绝题题讲、泛泛讲、只讲不评等问题。

  三、要切实优化测试训练

  1.明晰训练价值。总复习阶段,开展必要的限时训练、综合测试、专题练习等是非常重要的。测试训练对帮助学生理解考查要求、学会情境分析、明确试题特点、训练应试技巧、掌握答题规范等具有重要价值。训练测试时,应根据训练测试的价值追求来开展,杜绝为训练而训练。

  2.优化命题组卷。各学科开展测试训练,应根据训练价值追求、本校学生实际、高考目标定位来命题组卷。对于综合训练,应确保高考要求、考查题型等的全覆盖,并根据复习进阶要求、学生疑难困惑等,合理调整考查内容、重构试卷结构、精选精编热身适应性测试试题。

  四、建议要抓好两类辅导

  1.抓边缘生辅导。抓边缘生辅导是提升高考升学率的关键,各学科要切实抓好边缘生的“培优辅差”工作。不同边缘生的培优要求与补短内容各有差异,要落实好“一生一策”“一生一案”。

  2.抓艺体生辅导。各学科应抓住艺体生的文化水平状况、艺体高考要求和学科考试特点,制定辅导计划、做好辅导工作。文化辅导应侧重基础性要求,采用讲练结合方式,突出重点知识梳理、应试技巧指导和易得分点强化。同时,开展微专题训练,强化学得会、能理解的内容的熟练掌握并能在特定情境下应用。

  五、指导静悟迎考

  1.引导回归教材。高考最后阶段的回归教材,是实现温故知新、归纳整合、精确记忆等必有之路。回归教材不是简单重读一遍教材,而是需要带着特定的目的开展深入的教材深度研读活动。教师可结合考试热点、易错易混、重点问题等内容,立足内容背景、研究思路、内涵要素、适应条件及记忆方法等方面编制适量的导读思考题,引导学生重温教材,解决遗忘、混淆、不严密、不会用等问题。

  2.指导错题研究。错题整理研究是冲刺阶段高效复习的一种有效方法,教师要指导学生开展总复习阶段大型考试错题的整理和分析,开展错误试题归类、错误成因探析等活动,进而引导学生回扣教材、重读教材,纠正错误认识、找到课本原型、归纳思路方法,实现学习问题的逐一突破。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高中语文常用表现手法以及作用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语文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