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主抓高分题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主抓高分题

2021-05-09 17:44:02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主抓高分题

  每次练习之后建立失分档案

  明确方向,减轻备考负担

  认真学习考试说明中的要求,对比教学内容,对不作要求的内容(如反函数、定积分、几何概率等)不必花费时间与精力。

  对重点主干知识要加强理解,多关注知识的形成过程,感悟数学思想,揭示数学本质。

  另外,复习要注重基础,不要盲目提高复习要求,注重对通法的理解和掌握,要注重回归课本。

  注重反思,提高训练效率

  面对一套套的模拟卷,无奈的学生只好忙于应付。固然,适当的训练是必要的,但我希望老师要以“仁”为本,注重引导学生养成反思的习惯!

  训练后,要反思在解题过程中运用了哪些知识点、分析题设条件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训练后,要注意反思所用的方法,认真总结规律,以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这样有利于强化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

  训练后,回忆与该题同类的习题,进行对比,分析其解法,找到解这一类题的技巧和方法,从而达到触类旁通的目的;

  训练后,更要反思题中易混易错的地方,总结经验,提高辨析错误的能力。这样可以避免太多的重复,充分发挥训练功能,提高训练的效率。

  调节心理,保持良好状态

  平常比较优秀的考生更需要质的提高(回归学科思想与精神品质),平常处于中游的考生需要回味和记忆自己的学习成果,增添考试的信心,平常较为落后的考生更需要回归基础,力争最佳增长。

  每个考生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盲目想当然,努力调节心态,多交流、多总结、多记忆,相信 “功到自然成”,只有抓好基础,才可能超水平发挥。

  科学备战,做好规定动作

  临近高考,考生应注重做好几个规定的动作。首先每次训练或考试之后,认真分析失分点,计算上是否失分?书写表达是否失分?知识能力上是否失分?要建立自己的失分档案,以便及时反思,寻求应对策略,要关注非智力因素失分;

  其次每天规定一定的时间看书,每周写点复习的心得体会;最后别忘了定期对档案的两个模块的内容进行复习,重点关注考纲中理解和掌握的内容,重点掌握绝对值不等式、基本不等式、柯西不等式的应用及不等式证明的基本方法,重点理解极坐标的意义、直线的参数方程、参数思想方法的应用。

  常用的数学思想要灵活运用

  注重一些重点和热点的专题复习


  在知识网络交汇点设计综合试题,是高考数学试题的主要特点之一。建议可从以下方面进行专题训练:

  (1)三角函数与平面向量的综合问题;

  (2)概率综合题;

  (3)立体几何与向量的综合;

  (4)解析几何与向量的综合;

  (5)函数、导数与不等式的综合;

  (6)选择题的解法;

  (7)探索性问题;

  (8)高考数学创新题;

  (9)数学思想方法专题。

  对于高考中必考的内容,难度又不太大的,主要是以专门训练为主,争取多得分,例如:选择题的训练,重点在答题的策略性、合理性和迅速性;三角函数的训练,突出考查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以及三角公式的应用和解三角形,常常与平面向量相结合。

  近几年,这类题大部分出现在解答题第一题的位置,难度不大,在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再集中训练,就可以有较大的提高;概率解答题一般出现在第二题,难度也不大,但审题很重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题意是关键,一旦审题出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立体几何的训练、试题考查的核心和热点仍然是考查空间图形的线面关系及几何量的计算。

 

[标签:高三数学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