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复习策略相关七问题

高考物理复习策略相关七问题

2021-05-10 17:50:09高考网整理



高考物理复习策略相关七问题

  关于高考物理的复习策略问题,是很多理科生关心的问题,今天分享高考物理复习策略相关七问题。

  问题一:如何对待外省高考物理题

  问:您认为现在做哪个外省的题最有效?做新课标的题有效吗?现在来说用做大量外地的理综卷么?

  答:学生没有自主权,发什么试卷、做什么题由老师定,学生不可能自己搞一套。一般来说学生不要自己找题做。但如果你学有余力,想自己找外地高考题做一下并非不可。高考题比多数学校老师自己编的题更严谨,对提高复习成绩更有效。

  各省高考题各有千秋,说不清哪个省最好、最有用。只是注意几点:

  ① 上海的大纲、教材跟咱们不一样,有些题不对路,建议不要做。

  ② 外省有的考热学,见到热学题不用做。

  ③ 物理单科卷的压轴戏的难度比理综卷大得多大,不宜做。

  物理题分不清什么是新课标的题,估算题、探究性实验、开放式设问、分析讨论等等新题,在旧课程试卷中的比例不一定小。

  问题二:怎样回归课本

  问:现在回归课本,我应该重点看什么?

  答:到了复习后期,就有些老师把“回归课本”挂在嘴上,这常常是一种误导。有的同学就拿着课本翻一遍、又一遍,一个学生拿出所有课本去“回归”是没有用处的,浮浮地从头到尾翻一遍,不会有什么用处的。因为好几本书,好大的篇幅,“翻阅”一定飘浮,不能深入,不能查清缺漏,是无效的。“细读”固然好,哪有时间?

  可行的办法是,通过考试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时,找到相应部分的教材看看。有了目标,有了针对性就能够深入了。在这种意义下的回归课本才能奏效。当然,上面说的是到了复习的后期,也就是查漏补缺期,现在来说,同学们有充分的时间回归课本,把基础知识细读一遍。

  问题三:关于课本上的实验

  问:复习实验能通过课本吗?

  答:① 课本要看,课本上的实验是高考实验题的祖宗,是命题人编制新题的出发点,课本上的规定实验搞不清,不可能考好。

  ② 只看课本实验是不够的,为了适应高考实验命题的“新颖、变化、灵活”。要做一些近年的高考的实验题,以适应其出高考题的命题方式。高考中提出问题的高度和角度与课本的差别是很大的。没有见过高考的“市面”,是考不好的。

  问题四:正确对待错题本

  问:我现在还没有错题本,那我平时做题时应该怎么总结?不晚吧?

  答:一般同学的错题本是错题剪贴或者摘录,带有答案,带有老师讲评时的种种记录,这样的错题本是不好的。你拿着这样的错题本,只有一遍遍复习和阅读,阅读式复习的效果是最差的。正确的做法是:

  ① 用空白错题本,只有原题,不没有提示和答案。每次拿出错题本,就重新审题、重新思考、重新做,如果是计算题,另外找纸写出题解。不会了、打住车了再去查阅答案和老师的讲解。明白后还是面对原题自己独立写题解。这时,你才是真正会了。比阅读一遍的效果强多了。

  ② 一次会做了不能放下,过上三五天,等题的印象淡漠了(放凉了),再把原题拿出来,再重新做一遍,仍然能够顺利地写出规范化的题解,才是真正会了。重要的题可以先后做三遍,一般做两遍就可以了。错题账最好用活页纸,错题账上不要保留太多的题,真正会了就不必保存了。真会了,就把它从错题账上撕下来扔了。

  这样的错题账,将是你上进的阶梯。

  问题五:实验怎样复习

  问:请问物理的实验题怎样训练才能达到满分?

  答:实验是近年来高考考查能力的主阵地之一,出题讲究“新颖、变化、灵活”,实验题得满分是挺不容易的。你既然问“物理的实验题怎样训练才能达到满分?”,足见不是等闲之辈。请你在理解实验原理和培养应变能力上下足功夫,本事足够大,能力足够强时,才能得满分。祝你如愿以偿。

  问题六:近代物理知识怎样复习

  问:像不确定关系和相对论这样的知识点该怎么复习?根本看不懂书…

  答:有关现代物理知识的内容,中学是作为科普知识介绍的,中学生不可能完全弄懂相对论和不确定关系。往年《考试说明》中列为“Ⅰ”级水平,只要求“知道其内容及含义,并能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它们。”这方面能记清其结论和内容即可,不可能学到“懂”的水平,理解水平高不了,考题决不会要求你灵活运用或者说明道理,只可能是选择题,问某个说法对不对,如此而已。

  问题七:复习过程中遭遇瓶颈怎么办

  问:我平时120分的物理总考70多分,请问平时应该怎么复习才能提高啊?。

  答:你已经70多分,稍微努努力就能上线,大有希望。物理学科在前90分范围内,提升成绩是比较容易的。

  提高水平最有效的办法是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这叫做有针对性的努力。

  第一方面是找到自己学习过程中的哪个环节做得不好,这需要有经验的老师指点一下。不然,你辛辛苦苦地重复错误,收效就不大。

  第二是查找自己知识和能力的弱项,一次考试之后好好反省,哪儿丢分了?哪个知识点没有学好?记下来,哪类题自己是弱项?也记下来,记下来的问题一个一个逐个解决,明白后找几个同类题做做。弱项一一解决,你的成绩当然能够上去。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与技巧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物理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