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化学复习策略及注意事项

高考化学复习策略及注意事项

2021-05-12 14:55:15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化学复习策略及注意事项

  1.时间分配

  高考“理综”答题时间是150分钟,总分300分。按1分钟得2分来简单计算,选择题每道用时不要超过3分钟,最好控制在2分钟以内(余下时间留给大题或检查),21道选择题务必在1小时内完成,最好在45分钟内完成。按科目分值和难易程度简单计算,化学用时50~55分钟,物理约60~65分钟,生物25~30分钟。

  2.考试成功的关键因素

  (1)良好的考试心态

  ①充满信心:相信老师已经把考试所需要的知识都全面系统的教给了我们,相信自己几年的艰苦努力已经使我们具备了应付高考的能力。

  ②准确定位:考试的追求目标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把自己会做的都完成并做对,这就是你的最大的成功。对自己的考试成绩保持恰当的心理期待,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

  ③适度紧张:考试前睡眠不好或考试期间焦虑、紧张、着急等都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一方面要有心理准备,另一方面要善于自我调节、舒缓情绪。

  (2)冷静的应对策略

  考试成功的关键是解题质量高,因此考试时应把质量放在首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追求速度,而不是相反。要保证解题的高准确率,就要做到细心审题,冷静思考,精确运算,规范表达。

  ①细心细致:把细心细致落实到浏览、审题、解答等各个环节中,做到聚精会神,一丝不苟。遇到难题不惊慌,碰到做过或容易的题不大意。

  ②提高质量:考试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质量意识,会做的题不丢一分,不会做的题能拼几分是几分。答题要注意条理清楚、卷面整洁、字迹端正。

  (3)合理的考试安排

  浏览试题:考前5分钟,要浏览全卷,了解试卷的结构并对考试时的时间分配作大致安排,做到心中有数。

  先易后难:遇到难题一定要先“绕道走”,在做完会做的题目之后再回头做那些难题。即“绕过拦路虎,再杀回马枪。”

  细心检查:注意检查试卷究竟有几页,防止漏题。时间有余要对完成的试题进行检查,但更改结果慎之又慎。

  (4)减少丢分

  3丢分的主要原因有:

  <1>不按要求答题而失分

  ①把答案写在密封线内,阅卷时无法看到答案而不给分;

  ②要求写元素名称而错写成元素符号,而要求写元素符号又答成元素名称;

  ③要求写物质名称而错写成分子式;

  ④要求写有机物的结构简式而错写成分子式或名称;

  ⑤要求写离子方程式而错写成化学方程式;

  ⑥要求画离子结构示意图而错答为原子结构示意图;

  ⑦把原子量、分子量、摩尔质量的单位写成“克”;

  ⑧把物质的量、摩尔浓度、气体体积、质量、溶解度、密度、压强等的单位漏掉;

  ⑨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不配平;

  ⑩热化学方程式不注明物质的状态等。

  <2>书写不规范失分:

  4每年的阅卷评分标准上都有这样几句话:

  ①“化学专用名词中出现错别字、元素符号有错误,都要参照评分标准扣分;

  ②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未配平的,都不给分;

  ③在做计算题时没有考虑有效数字的,按规定扣分;没注意量纲单位的,按规定处理……。”但每年都有不少同学因书写错别字、生造字、潦草字,或乱写错写化学符号、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以及卷面乱写乱画等,而与“大学录取通知书”无缘。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总结 有效提高化学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化学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