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2021年高考化学复习策略

2021年高考化学复习策略

2021-05-12 14:59:31高考网整理



2021年高考化学复习策略

  在高考复习过程中,我们始终都需要了解高考命题动态,明确命题方向,把握命题规律,避免高考复习偏离了正确方向,导致南辕北辙,付出了很多劳动,做了很多无用功,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

  一、高考命题政策解读

  1. 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

  ①强调“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依法治国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②突出“服务选才”的核心功能,关注与高校课程密切关联的内容,突出重点,强调对重要事实、概念和原理的深度理解和运用。

  ③体现“引导教学”的导向作用,注重考查知识体系的构建过程和运用学科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高中教学,大力助推素质教育。

  2. 高考命题的要求

  通过高考命题,引领教学改革,突出教育的育人功能,培养具有较高素质的合格人才。高考命题的要求为:

  ①注重学科的基础性。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强调对重要事实、主要概念和原理的深度理解。

  ②强调问题的综合性。高考命题要增强综合性,体现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注重考查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学科体系,尤其关注学科内容之间的“隐性联系”。

  ③体现知识的应用性。高考命题要加强应用性,学以致用,注重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社会和生活。

  ④关注思维的创新性。高考命题要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淡化课本现成结论,鼓励发表独立见解,考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高考试题的考查内容

  科学设计考试内容,优化高考选拔功能,强化能力立意与素养导向,助力推动中学素质教育。因而,高考试题的考查内容为:

  ①必备知识:必备知识是指学习高校课程所必需的知识,即与高校课程密切关联的内容,必备知识显然不能等同于基础知识。

  ②关键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核心价值:在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和素质养成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是本学科特有的区别于其他学科的、最基本的价值观。

  ④学科素养:在本学科内所具有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学科视野,并体现本学科核心素养。

  4.高考化学的命题原则

  高考命题依据考试大纲,精心选取试题内容,创新题型设计,架构真实内容情境,丰富化学试题的选才功能。

  高考命题坚持“立足教材,注重创新”的原则,遵循“平衡推进,稳中有变,稳中求新”的总体思想,命题注重原创,突出学科的主干知识。

  总之,高考理科综合将坚持把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考查渗透到命题全过程,向学生提供新知识或原有知识的延伸拓展信息,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2021年高考大纲预测分析

  高考大纲作为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一直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三年的高考大纲化学部分内容,基本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根据目前的教学改革和高考改革的形势分析,三个多月后发布的2020年高考大纲估计不可能发生大的变化,也有可能与2019年高考大纲完全相同。所以,我们目前复习的依据应该参考2019年高考大纲进行。

  1. 考核目标与要求

  化学科考试,为了有利于选拔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思维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

  化学科命题注重测量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促进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 考试范围与要求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科学素养的要求,按照既保证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要求基本一致,又有利于实验省实施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的原则,将高考化学科考试范围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

  必考内容:必考内容涵盖必修模块“化学1”、“化学 2”和选修模块“化学反应原理”的内容。根据化学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特点,必考部分的内容包括:化学学科特点和基本研究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五个方面。(详细内容略)

  选考内容 :选考内容为选修模块“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考生从中任意选一个模块考试。(详细内容略)

  高考大纲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它确定了高考的命题原则和大方向,但是无法确定高考试题的细节,它对考试内容的界定大多数是模糊的描述,很难从中准确把握考试题的难度、深度和广度,甚至高考考查的极少数内容有可能超越大纲的要求。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应该重视高考大纲,但是不应该迷信和盲从,更不应该误读或者过度解读。新的高考大纲发布之后,应该特别注意新增和变化的内容。

  把握高考方向最好的武器就是研究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因而分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从中寻找命题规律,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片

  近三年九套高考理综全国卷化学试题,依据基本相同的高考大纲,命题 要求相同,试题的形式和结构、考查的要求相同。仔细比较九套试题,我们会发现每一套试题考查的知识点、题目的难度、考查的角度、考查的情境、考查的侧重点等都有一些不同之处,但总体来说,差异不大。仔细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在2019年高考试题中总是能找到前几年高考试题的影子。

  近几年,高考理综全国卷化学试题基本符合考试大纲和化学课程标准的要求,试题规范、难度适中,具有较好的区分度,符合中学教学实际,具有良好的导向,体现“引导教学”的导向作用,试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重视化学基础知识,突出必备知识考查

  近几年的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大部分选择题源于教材且又不拘泥于教材,许多试题是在教材原有知识点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处理,体现了化学知识的基础性。大多数选择题与学生平时练考题接近,学生比较熟悉,在答题时很容易入题,有利于学生发挥出正常水平。

  例如,甲烷和氯气的取代反应、酯化反应、同分异构体、物质分离提纯、元素化合物的性质、电化学等,考查的比较频繁,但是考查的方式和题型,常考常新。

  2.突出能力考查,凸显高考的选拔功能

  在高考大纲中,对考生能力考查有明确的要求,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突出能力考查,凸显了高考的选拔功能。试题在能力考查方面,主要体现在分析、推理与判断能力,归纳、推理与论证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要求能基于实验事实、物质性质、实验数据及其有关规律,做有理有据的分析推理和判断或计算。

  3.试题灵活多变,注重考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特别关注思维的创新性,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淡化课本现成结论,这些试题这有利于培养和选拔创新性人才,更有利于体现高考的公平性。

  4.重视问题的综合性,考查解决问题能力

  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注重考查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学科体系,强调问题的综合性,尤其关注学科内容之间的“隐性联系”,这在非选择题中体现的尤为突出。

  这些试题以真实问题为情境,能更好的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体现学以致用,充分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5.遵循考纲,但是不受考纲严格限制

  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依据高考大纲命题,但是考试的内容不受大纲严格限制。通过解读考试大纲,我们只能了解高考的范围、试题形式和试卷结构。

  对于考试的内容高考大纲中使用的是“了解”、“掌握”、“综合应用”等模糊语言,因而考试题目考什么内容,考到什么程度,高考大纲不容易界定,也并没有明确的限制。这就导致在试题中出现了一些,在课本和考纲中均没有涉及的内容。

  6.重视化学实验检测,突出化学学科特色

  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从整体上看,充分考查了考生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充分考查了学生的潜能和创新精神,测试了考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信息迁移、逻辑推理,从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在试卷中直接或间接涉及化学实验的题目较多,注重对学生的实验能力进行了考查,突出了对化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凸显了化学学科的特色和魅力。

  7.不回避传统热点,不追求全面覆盖

  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有些我们熟悉的考点在不同试题中反复出现,有些几乎年年必考的考点,可能今年又没有出现。

  由此可见,试题不回避热点,不追求全部覆盖。高考热点轮动,有利于引导大家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避免猜题押题。

  例如,前几年比较热门的题型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判断正误、酚类的性质,近三年就很少出现,而溴苯的制备实验在间隔几年以后,在今年的高考题中再次出现。

  8.重视真实情境考查,培养学生科学态度

  近几年的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中经常出现一些学生在没有见过的、来自生产或生活实际的真实新情境,突出体现化学的现实价值,这是高考大纲明确要求的内容。这些试题非常灵活,很难找到在复习资料中完全相同的题目,“猜题押题”将成为不可能。但是,只要基本功扎实,掌握“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的学生,善于灵活变通的考生,就可以顺利解决。

  化学教学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所以在化学教学中就需要情境化,避免把化学学习变成纸上谈兵。利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化学为人类社会服务,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体现化学学科的社会价值。因而,这些题目有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而不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会简单重复的“读书郎”,充分体现高考的选拔功能和公平原则,更好的引导中学化学教学。

  9.计算题重视化学过程,弱化数学计算

  在近几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中,化学计算主要是化学平衡计算、氧化还原反应计算、pH值的有关计算、晶体密度计算等,化学计算题突出考查化学推理过程,降低数学计算的要求。大部分计算题,对数学计算的要求较低,有些题目甚至只需要列出计算式,不要求进行计算得出结果。

  在溶液pH值的有关计算中,一般只涉及简单的对数和指数计算。在晶胞有关计算中,涉及立体几何中的体积计算。这些计算题,对数学计算的要求都不是很高。

  10.渗透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高考大纲明确提出,高考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思维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因此,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不断渗透对化学学科的五个核心素养,通过高考试题潜移默化,引导高中化学教学改革,促进在高中教学中落实化学核心素养。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中化学记忆九大法则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化学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