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化学复习策略技巧

化学复习策略技巧

2021-05-12 15:43:38高考网整理


高考

化学复习策略技巧

  回归教材、穷实基础

  这段时间的化学复习要以教材为主,教材是命题的出发点和归宿,课程标准、考试说明是命题依据。所以学生要在教师的带领下全面复习基础知识,清理考点,做到把知识点掌握得如数家珍,应用起来就会得心应手,顺理成章,反之,在做题时就会感到反应迟钝,无从下手。复习时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

  1.归纳整理,提炼深化对于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要:理清概念、吃透原理,分门别类,形成系统。一些概念和原理容易混淆,建议考生采用对比复习尤其要对重要性、关键性词语整体把握,弄清楚使用范围和条件。对元素化合物知识要:梳理知识,变零为整,织成网络,反复运用。这部分知识是初中阶段的考查重点,一定要熟练到位。对于常见实验仪器、实验基本操作、常见气体的制备、混合物的分离及提纯、常见物质的鉴别等基础实验内容要做到熟练掌握。关于化学计算,复习时把握计算实质和常见题型,总结规律和技巧。2.强化记忆,理解贯通对于有些知识必需加强记忆如:元素符号、化合价、化学式、物质的颜色、溶解性、物质的性质反应的现象、金属活动性顺序等。而基本概念和原理不能死记,必须理解透彻,只有理解才会融会贯通,才能在考试中顺利解决问题。二、跳出题海、提高解题技巧

  做题是复习的主要手段,做题时不能盲目,要分层次

  第一层:做基础题。复习某些知识点后,需熟悉它,记忆它,理解它,应用它。这时可作一些简单的、专一的题目,数量不必过多。

  第二层:做难一点的题目。这是做题的重点,因为这类题是中考的重点。它往往包含几个知识点,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和灵活性,题型也比较复杂。做这类题要注意思考和总结,有意识地把题目归类,并从中寻找规律。不要就解题而解题,要善于通过发散思维寻求同一问题的不同解题思路和方法,力争做到举一反三。第三层:做难题,即综合性强的题,是获得高分的关键。各种解题思维方式混杂在一起,要将分析与综合两种思维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握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注意发挥知识的整体机能,以形成自己对付这类题的方法。做题还要注意分析自己的不足,根据自己的不足,善于查缺补漏,利用以前的联系本、试卷,把不懂之处、易错处、常错处、常考处一一总结归纳,对自己的情况要心中有数,便于利用有限的时间弥补不足,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加强专项训练。更要注意努力使知识连贯,寻找解题规律,培养自己的题感。同时在解题的过程中不断的提高审题能力,加强语言表达的规范性这是获得高分的保障。

  三、注重探究、培养能力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以理论为指导)的科学,由于实验探究题比较符合化学学科特点,所以这类题型在近几年来的中考中是比较热门的题型,它着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过程。有关科学探究的内容会涉及到全书各部分内容,但常见包括的内容有:空气的成分、反应的催化剂、水的组成、合金的成分、微粒的性质、质量守恒定律、碳的化合物的性质、燃烧的条件及灭火的方法、离子的性质、金属锈蚀的条件及防锈措施、金属的化学性质、金属的活动性强弱、酸碱盐之间的关系等。

  科学探究虽然包括八个要素,但在命题上一般选取几部分要素考查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精神,主要从下面几方面进行考查:

  1.考查提出猜想的能力。

  2.考查利用化学知识设计实验方案和实施实验的能力。

  3.考查实验分析与评价能力,主要从实验方案、实验装置、实验操作、实验结论、实验误差以及到环境、能源等角度对实验进行分析和评价,创新改进实验方案,完善实验结论方面考查。四、把握热点,关注社会,知识迁移,灵活应用

  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中考的热点,如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安全常识及科学新发现、新技术等,这类题

  目即体现了化学学科的应用性,也考查了学生关注社会、自然的情感和品质,同时也体现了当前中考的热点。所以考生必须密切关注这些信息,与所学知识联系,适当进行知识的迁移和应用,做到应对自如,得心应手。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复习必备思维导图汇总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化学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