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三生物2021复习备考方法与策略

高三生物2021复习备考方法与策略

2021-05-12 17:33:05高考网整理



高三生物2021复习备考方法与策略

  一、立足教材,夯实基础

  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高考力求稳重求新,更加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没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力这座大厦就会丧失基石。很多学生在高三复习阶段都有类似的错误认识:高考又不考书上的内容,课本看与不看都样。于是将课本“束之高阁”,而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多如牛毛”的课外复习资料上,一味盲目、重复地做题,复习缺乏计划性和系统性。其结果不但不能巩固基础知识,能力也得不到提升,在高考中基础题丢分,能力题也拿不到分。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以夯实基础为前提,充分重视教材,要让学生明白,课本才是最好的教学参考书,是知识和能力的源泉。

  (一)牢固熟练地掌握基础知识,深入透彻地理解知识。

  高考题目常出常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因此,在第一轮复习中要以主干知识为重点复习内容,始终重视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只有理解了的知识才能纳入到相应的认知结构中,才能随时提取和灵活运用。其中,对生物学概念的掌握和运用是生物学教学过程的核心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也不要过分重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学生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前提。

  1、生物学上有不少概念的表述冗长,不便于理解、记忆。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将概念中的关键词找出来,抓其纲要进行理解和记忆。例如,“减数分裂”的概念可简化为“两次、一次、减半”(即细胞分裂两次,染色体复制一次,子细胞染色体数目半)。

  2、在生物学学习中,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涉及到的概念数量也会随之増多。教师要指导学生主动、及时地将有关概念进行归纳整理、分类记忆,这样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基因分离规律”中及的概念很多,利用归纳法,可将相关概念整理如下:性状类、相对性状、 显性性状、隐性性状、性状分离、基因类、等位其因显性基因、隐性基因、基因型、交配类、正交、杂交、测交、自交、个体类、表现型、性状、純合体、杂合体等。

  3、为避免学生因复杂的文字而出现记忆错误,还可以用简单的形来概括概念本质属性,澄清某些概念之间的关系。

  在生物学知识中,有许多相似的概念、生理、结构等,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容易混淆,张冠李戴。在教学过程中,还需要经常采用比较法进行归纳总结。例如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自养和自生;抗原和过敏原等。通过比较法,把易混淆的概念和知识点梳理清楚,有利于学生把握知识的异同和联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界。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介绍某种方法帮同学掌握生理相关章节的知识,并进一步引导学生自主纳入复习其他章节内容,从而形成适合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二)梳理知识点,构建知识网络

  1、能力考查离不开知识载体作用。有些同学做了很多很难的遗传习题,却不能准确地写出遗传图解。近几年高考频繁出现写遗传图解的题目,许多学生拿不到几分,不是杂交、自交符号不会写,就是把箭头画成直线,或是乱写基因型、表现型,更甚者,连遗传图解和遗传系谱图都分不清。因此,我的做法是:在第一轮复习中,基本按照教材的编写顺序,以学节复习为主线,列出知识清单。要求学生认真看书,逐一落实各知识点,在理解的基础上加记忆,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不留知识死角。

  2、高考的复习过程由每一节课构成,在每一节课中除对每一个知识点深刻理解、熟练掌握之外,还应让学生开动脑筋,按自己的思维模式建立起相关的知识网络。分散、繁杂的知识点不能单独用来认识生命的本质和解决相关问题,而通过知识网络的构建,可以使学生对知识有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认识,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巩固。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梳理课本知识和分析、归纳、综合的能力。

  知识网络有大有小,有的以章或节的内容为范围构成小网,有的则以某专题为中心构成跨章节的大网络。我的做法是:在第一轮复习中,以构建小网络为主,以后序进,随着复习的不研深入,随时增添题知识网终”,为第二轮专題复习打下良好基础。在按节进行系统复习的其础上,进行横向的专题复习而形成“知识树”非常重要,这既浓缩了知识,使课本越读越薄,又突出了中心知识,把相关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知识的迁移和综合,从而达到学习上“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

  二、加强基本功训练,增强生物学术语表达的准确性

  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有些同学做题时错字连篇,书写格式不规范,语言表达能力差等,这些基本功的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成绩的提高。因此,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不要怕出现问题,而是要有意设置考题让学生尽可能暴露问题,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以弥补教学中的不足。

  例如:从新陈代谢角度看,高温杀死细菌,是由于很多国学语言表达不确切,答成:“高温能使酶致死”。而正确的答案应是有些同学做题只爱做选择,不爱做主观题,即使做也只是粗想,不愿写出答案,嫌麻烦,这然不利于主观答题能力的提高。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要刻意找一些典型例题,要求学生一定要把答案写出来,再对照标准答案,查找自己的词题所在。通过经常性的训练,使学生的思维方式逐新接近出题者,要让学生相信,只要多加巩固练习,语言表达能力就会逐步提高,就能做到表述准确。

  三、注意审题,提高应试能力

  在高考中,应试的能力和技巧也是十分重要的。要解好生物试题,仅仅记住、理解了教材中的知识点远远不够,因为高考试题中有很多题是“应用”层次以上的,难就在呈现和消除题干中存在的障得,而找出障得的关键就是审题。教师在平时讲课、布置作业、练习、测验时就要对学生严格要求,教育学生一定要仔细审题,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审题的关键一是要准确、全面地发现知条件的要害,是要分析出已知条件的内涵。具体的做法是;有些试题的题干或供选项中的词语,本身的内涵并不深刻,但如果审题不注意,忽视了它们,就很难得出正确答案。

  在平时,要注意发现并排除题中列出的迷惑条件,又要善于发现隐藏条件,找到关键点、突破口,让学生做题感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验考核是生物学高考对学生能力考査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复习难点。实验能力绝不是短期内培养起来的,也不是只训练几套实验题就能达到的。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课本中每一个实验的操作过程,让学生体会不同实验的原理步骤,从中总结出相同的实验类型。要有目的、有意识地将教材和实验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渗透到情境的实验设计中。培养学生领悟实验设计的思想,掌握实验的方法和技巧,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实验分析和操作能力,尤其是完成和设计实验。

  综上所述,在高三生物复习备考过程中,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和复习方法,在备课上多下功夫,课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跳出“题海战术”,注重基知识的扎实教学,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高中生物所有实验归纳总结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生物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