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复习:不同基础的学生方法不同

高考生物复习:不同基础的学生方法不同

2021-05-12 17:34:14高考网整理



高考生物复习:不同基础的学生方法不同

  基础较好的考生应该戒骄戒躁,不断从各方面完善自己

  基础较好的高三生容易遇到学习上的“高原效应”,即到了一定水平之后就感觉到再进一步变得十分困难,因此会产生焦躁情绪,以至于影响到接下来的学习状态。

  一般来说,成绩优秀的高三生,在复习阶段应该着重关注两个方面:

  一是稳定。成绩想要保持稳定就意味着高三生要做到基础要特别扎实,在基础题上,不丢分,这考验的是高三生的细心与耐心。生物是一门知识点零散庞杂的学科,考生要在建立好全面的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多多花功夫将自己遗漏的知识点进行一一整理与清点,并且注意避免习惯性的失误与失分。

  因此在高三下学期生物基础比较好的高三生更应该注意回归课本,熟悉每一个概念的基本点与衍生考点,关注课本的所有插图、小字和实验部分,并在做题的过程中关注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学会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比如由叶绿体可联想到光合色素的提取与分离、植物与蓝藻的区别、线粒体的对比、光合作用的过程、DNA复制、基因的表达、生产者的种类等等。同时考生还可以对生物学中的一些名词概念、结论性语句经常默写,使自己在答题过程做到书写规范、术语准确严谨。

  二是提高。至于成绩的进一步提高则需要考生首先把握好基本的生物学观点,以科学地思维方式去理解生物学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体会到命题人的思路,做到审题的时候不盲目、答题的时候不含糊。贯穿于中学生物学教材的生物学观点主要有:生物的物质性观点、结构和功能相统一的观点、生物体局部与整体相统一的观点、生命活动对立统一的观点、生物进化的观点以及生物与环境相统一的观点。从这些角度出发去审题,才能更深入的理解热点信息题的命题思路,使考生答题是有的放矢,不是漫无目的的去揣测出题人的意图。

  另外,考生应该重视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因为这正是高考生物近两年的综合题的重中之重,也是考试时容易拉开分数距离的命题点之所在。考生可以通过对图表题、曲线题、材料题、计算题和实验题等不同题型的专项训练来提升自己的分析能力,还可以通过后期综合性的训练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解决综合性实际问题的能力。

  成绩中等的考生应该巩固知识体系,训练考试思维

  成绩中等的高三生占了考生群体的绝大多数,在高三学期,一个中等生可能由于努力勤奋,再加上找到正确的方法而一跃进入优等生的行列,也有可能由于一时放松和学习的方法不对头而大意失荆州,成绩变得屈居人后。由此可见,成绩中等的高三生,是最容易成为高考黑马的一类考生。

  成绩中等的高三生在考试时成绩不突出,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

  基础知识有漏洞和遗忘,知识点的联系没有理解到位;

  解题技巧有所欠缺。

  针对以上所说的两种情况,成绩中等的高三生可以对照一下,看自己主要是哪种情况比较严重,然后在寒假期间做好相应的补救。

  在假期,高三生比较容易有大段时间可以利用,建议高三生在这个时间里整理出一个自己的错题本,搜集考试和平时练习时有疑问或是犯错误的试题。从这个本子中考生可以比较直观的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然后再去做有针对性的练习与巩固。

  开学之后考生应该在紧跟学校进度的同时,注意在做题中总结与归纳,不要盲目的运用题海战术。对于选择题,考生应该着重注意题目中体现出来的知识点联系,以此为切入点深化脑海中知识点的联系。而对于大题,考生则应该多注重解题思维的训练,形成一套考试体系。这需要考生在每一次的做题中注意做题思路的总结和提炼,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向,构建出考试时第一遍做题的思路。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尽快的抓住命题点,获得理想的分数。

  最后,在一模考试后的冲刺阶段,考生要注重综合性的练习,多做真题以培养出好的考试习惯和考场感觉,同时以课本和之前积累的错题本为主进行知识点的回顾和强化记忆。调整好自己的步调,不要以一次考试的得失影响自己的心态。

  基础薄弱的考生应该继续紧抓基础题

  高考的试题是按照80/20的原则来出题的,即80%的题目都是基础题和中档题,只有20%的题目是有难度的综合性试题,这是说过很多次的一个原则。所以,在高考复习的时候,尤其是基础不够扎实的高三生,一定要先把基础这关过了,而不是把复习的重心放在大量的做题上。

  具体该怎么做呢?首先在到下学期一模考试前后的时间里,考生应该继续按照第一轮复习的思路把基础知识掌握了。务必要将必修1、2、3和选修1、3这五本书的知识点进行一遍全面的梳理,整理出一套完整的笔记来。在此期间做题不宜太多,但要注重质量。要用做题来熟悉知识点的常见考查方式,加深对基础知识点的理解,建立知识模块之间的联系。

  在一模以后,高三生应该对以下这些历年高考重点考察,又容易出错的知识板块进行加强,例如孟德尔遗传定律、变异与育种、三大代谢调节、生态系统、基因工程与微生物工程等,这些知识板块经常出大题的模块,要能够做到抓住基本点,争取达到常考的生物学概念不丢分的水平。同时还要在课本基本实验的学习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和理顺实验原则和实验设计的方法,以抓住实验大题的分数。

  另一方面,基础薄弱的高三生要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因为基础薄弱就意味着进步的空间很大。高三生应该多关注基础层面的知识,为多积累了每一个知识点而高兴,多多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只要不放下追赶的脚步,相信考生都一定能有大收获。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高中生物不会做?记住这些答题技巧!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生物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