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最新高考生物复习备考策略

最新高考生物复习备考策略

2021-05-12 17:40:13高考网整理


高考

最新高考生物复习备考策略

  方略一:精读教材,夯实基础

  精读教材,“读什么?”不能只读正文大字部分,小字、旁栏、练习题等不同栏目的内容也应关注,这些在往年的高考题中也有涉及。“怎么读?”可以每节课先用5分钟诵读,制定“每日20分钟读课本计划”,或者选用一些教材朗读的音频文件,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听读”。此外,还可以将教材中重点语句进行整理,如基本概念、结构、过程和原理等,制作成“考前必背知识清单”,方便随时随地熟读记忆。无论哪种方式,关键是要坚持下去。

  方略二:归纳方法,提高能力

  对于新高考中的重点题型,如简述类题目、实验探究类题目、情境类试题等要及时进行技巧总结和方法归纳。简述类题目一般答题思路是先描述事实,再分析本质,最后得出结论。描述事实是基于问题的具体情境对实验过程和现象进行直观描述或直接表达;分析本质是在描述事实后,依据实验过程、数据或现象阐明生物学原理、规律或依据;得出结论是针对设问目的和命题意图,阐述相关的结果或结论。实验探究类题目要求具备实验探究能力,能够对相关生物学问题进行探究。科学探究的一般程序: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进行实验→分析结果→得出结论。对于情境类试题,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要训练快速阅读提纲挈领的能力,可以多关注蕴含着生物学研究内容的生活、学习和实践情境,以及科学实验和科学探究情境,如近些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研究内容、我国在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成果以及主干知识的大学教材关联内容、教材内容相关的生命科学史的研究等。

  方略三:研究高考,把握方向

  一做,感受高考试题的深度和广度,防止片面追求偏、难、怪;二比,比较近年高考试题,从中找差别、找共性、找联系;三析,通过对高考试题的研究,找趋势、找方向、找规律,总结出高考的重点、难点、热点,提高复习的针对性。新高考试题加大了探究性和开放性试题的比例,强调重视阅读能力的考查,注重与生产生活的联系,突出解决真实情景问题能力的考查。同学们要认真去感悟高考试题中的丰富内涵、新颖背景、规范答案、能力考查和规律体现,去主动建构、反思和内化。

  方略四:精准练习,有的放矢

  同学们做题要做到限时训练,练习做题的速度、精度和难度,做到快速思考、准确作答,锻炼耐挫和抗压心理,切忌进入无计划的“讲—练—讲—练”的低效循环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总结典型问题,进行最后的冲刺和突破,“稳”和“准”是后续复习的首要目标。错题本和笔记本都要定期反复翻阅,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定为三天或一周翻阅一次。错题本不要看完题就直接看答案,要先自己思考分析,并对不同类型的题目进行标记,再次翻阅的时候“熟知的”可以跳过,“易错的”多做几遍,“典型的”提醒自己考试之前必看一遍。同学间还可以交换“错题本”,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翻阅笔记的时候要边看边回忆,脑海中能清晰浮现出主干内容的知识脉络。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高考生物复习必备40例易混易错知识解析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生物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