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复习攻略——地理篇

高考复习攻略——地理篇

2021-05-12 18:10:55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复习攻略——地理篇

  抓纲抱本,正本清源;理清脉络,夯实基础。

  小高考地理复习的最后阶段首先要回归课本,明确考点。必须重温《考试说明》,准确把握考点,弄清考试要求,尤其要读透“测试内容和要求”的实质,如“结合实例,说明大气热力环流的形成过程”,就要能够从现实中找出热力环流的实例并加以分析说明;必须反复阅读课文,背熟基础知识、基本原理,掌握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提升地理思维能力;在落实考点内容的过程中,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突破主干知识,要总结归纳自然地理的原理和规律,如昼夜交替、四季变化、大气受热、大气运动、季风环流、天气变化、水循环、地壳物质循环以及地理事物的时空变化等等,并用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刻领会人文地理重要的思想观念和理论,如城市、农业、工业、交通等的区位理论,认识产业活动的发展规律,结合实际分析和评价人类活动的得失;充分认识区域地理特征,揭示区域内部联系,把脉区域环境问题,寻求区域整治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完善知识体系,建构思维导图,提升应变能力。

  地理小高考注重测试学生对高中地理必修课程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初步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技能与形成的地理观念,分析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因此,地理复习的最后阶段必须结合自己的学情,继续搭建知识框架,构建思维导图,形成更加健全和完备的知识体系,能在面对新情景新问题时,根据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重组、重构、迁移,做到点击一个知识点就能延伸出一条知识链,甚至是创造性地应用这些知识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完成由“学”知识到“用”知识的蜕变过程。例如:区位是人文地理的核心概念,区位因素的分析是人文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集中表现,而区位因素分析是对工业、农业、城市、交通运输线路和站点以及商业中心等人文地理事物形成和发展条件的具体分析,只有熟练掌握区位因素分析的思路和方法才能构建起区位因素分析的知识框架和思维导图。

  紧密联系生活,关注社会热点,注重知识运用。

  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许多事情和现象是和我们所学的地理知识紧密相关的,必须及时关注,给予足够重视,因为小高考试题的许多素材来自于生产和生活实际的,要养成关心热点,关注焦点的习惯,有意识的收集整理热点、焦点的资料,如“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港珠澳大桥通车、港珠澳大湾区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国内重大工程建设、自然灾害、重大科技成就、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等等,要尝试着用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解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还要尽可能用地图和地理图表呈现热点地区的材料,注意细化热点地区的地理特征,并且注意用发散的思维从不同角度加以评价。

  调整心态,稳定情绪,正常发挥。

  最后几天的地理复习,每天要练笔,做一份试卷,保证小高考时迅速找到感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必过度紧张。解题时集中注意力,仔细阅读题目,认真审清题意。分析选择题时要看清题干要求,判断选项正误;解综合题时要找中心词、条件限制词,要读懂图表,研判图像,组织答案要依据课本,进行知识联系和迁移,书写答案要理思路、列要点、分层次、用术语、写清楚。

  要充满自信的迎接小高考,迎接新的人生挑战。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名师指导高中地理复习方法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地理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