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看地理高考试题套路,找高效复习思路

看地理高考试题套路,找高效复习思路

2021-05-12 18:58:41高考网整理



看地理高考试题套路,找高效复习思路

  一、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彰显文化自信

  全国卷Ⅰ第43题古村落“村民生活在村中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考查的是旅游开发过程中对古村落的保护问题,该题没有直接考查旅游业的发展对桂林江头洲村社会、经济、文化的作用,而是倒过来考查人(当地生活在古村落中的村民)对旅游业发展的作用,设问角度与设问形式都比较新颖,要求考生能够迁移创新,综合应用,引导考生树立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的意识,培养考生关心和爱护地理环境的行为习惯。

  全国卷Ⅲ第1—3题,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剪纸为载体,引导考生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增强文化自信。剪纸表现的内容丰富多彩,反映人们的生活环境、习俗和风情等,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一帧剪纸反映的自然、人文景观去考查其背后蕴含的地理特征、原理和联系,最终落脚到和谐共生的人地关系上,既符合地理学科所要考查的学科素养,又始终贯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主线。

  二、时代气息浓,贴近考生,贴近生活

  全国卷Ⅱ第43题命题角度新,要求考生从文化体验的角度,说明体验马帮文化应做的前期准备;第44题设问巧妙,细致入微,以“红色荒漠”的治理为背景,以景观图为信息载体,考查防止水土流失的生物措施,分析自然恢复的次生林的比较优势,十分贴近生活。

  全国卷Ⅰ4—5题,造纸、油墨和制版企业集聚在一起可互通信息,共享基础设施,使市场营销成本降低。观察生活,观察世界是学习地理必须具备的素质。

  三、强调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加强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

  全国卷Ⅰ1—3题,要求考生观察绿化隔离带的景观对比照片,从两张不同的景观照片上可以看出来,一边是整齐的绿化带,一边是杂乱的灌木。材料给出“这些杂树隐有绿色,新叶呼之欲出”,说明当地冬季树木落叶,因此当地植被属于落叶阔叶林。试题要求考生准确获取和解读图文信息、充分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描述和阐释现实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培养考生用地理思维来理性分析、思考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的意识。

  实际景观图,是借助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情境,通过地理的视角来设计试题,亲切又平和;试题引导考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热爱生活;试题很好地把地理知识和现实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不但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的知识储备情况,而且也很好地考查了考生在真实情境中对知识的迁移和应用能力。

  四、关注现实,紧跟热点,重视对区域特征和区域差异的考查

  全国卷Ⅰ第36题,答题中要突出剑麻产业在新科技领域应用广的原因,并且指出中国兴建的剑麻公司对基落萨当地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题以坦桑尼亚为背景,契合“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体现关注现实、紧跟热点的命题思路;援非建设则体现了民族自豪感等高考命题价值取向。通过分析区位条件,总结区域特征,比较区域差异,探讨区域协作和交流的机制,评价区域开发的条件与方式,促进区位的发展,体现地理学科素养,重视区域认知。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学习高中地理需要掌握的四个要点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地理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