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中必备成语积累及解释

高中必备成语积累及解释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5-12 20:44:46

  高中语文需要我们记下来很多成语和它的意思,今天给大家带来了高中成语积累及解释,来看一下吧!

  1高中成语积累及解释

  1、哀而不伤——悲伤而不过分。多形容诗歌、音乐等具中和之美。

  2、哀鸿遍野——比喻呻吟呼号、流离失所的灾民到处都是。哀鸿,哀鸣的大雁,比喻悲哀呼号的灾民。

  3、安土重迁——在家乡住惯了,不愿轻易迁移。形容留恋故土。

  4、安步当车——慢慢地步行,就当是坐车。〖错例〗当时暴雨如注,满路泥泞,汽车已无法行走,抢险队员们只好安步当车,跋涉一个多小时赶到了大坝。(01)

  5、安居乐业——安心地住在那儿,喜爱自己的职业。〖错例〗这里有良好的水土条件,又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因而人民的生活安居乐业。(只能说“人民安居乐业”,不能说“生活安居乐业”。)

  6、安身立命——安身:容身,指在某地居住或生活;立命:使精神安定。指生活有着落,精神有寄托。

  7、安之若素——素:向来,素来。遇到不顺利情况或反常现象,像平常一样对待,毫不在意。不能误为“安心”。〖错例〗声名无论大小,都是靠诚实的劳动、创造实绩获得的。实至名归,才能安之若素;以名砺志,才会不断进取。

  8、安时处顺——安于常分,顺其自然,形容满足于现状。

  9、安贫乐道——安贫,安于贫困;乐道,以守道为乐。处于贫困境地,仍以守道为乐。这是儒家提倡的态度。

  10、爱不释手——喜爱到舍不得放手。

  11、爱屋及乌——比喻因喜爱一个人而连带喜爱跟他有关的人或物。

  12、按图索骥——骥,jì。照图上画的去寻找好马。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找事物。

  13、按部就班——部、班:门类,次序;就:遵循,依照。①形容做事有一定的步骤和规矩。②现也用以指办事机械,缺乏必要的灵活性。

  14、嗷嗷(áo)待哺(bǔ)——形容受饥饿的悲惨遭情景。嗷嗷,哀号声;哺,喂食。

  2高中必背成语

  1、空穴来风;空穴是来风的条件,既能来风,必有空穴,传闻有一定根据。大多用来表示毫无根据,完全用反了。例句:经过一个美轮美奂的宏丽华厦的区域,开车的告诉我们说这是西人和本地富翁的住宅区域。

  2、三人成虎:传言有虎的人很多,大家便相信了。多误解为团结合作力量大。例句:这真是三人成虎啊,明明是不可能的事,如此一传竟成真的了。

  3、美轮美奂:只能形容房屋高大美丽。媒体上凡形容美好事物皆用此语,错。例句:经过一个美轮美奂的宏丽华厦的区域,开车的告诉我们说这是西人和本地富翁的住宅区域。

  4、炙手可热:形容人很有权势,含贬义。媒体扩大其使用范围,形容一切“吃香”的事物,完全背离其本义。例句: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5、侃侃而谈:“侃侃”本为刚直之意。谈得理直气壮才叫侃侃而谈。人们大多用此语形容聊天,属误用。例句: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运动演讲大会,回答时侃侃而谈。

  6、首当其冲:首先受到攻击,一般作谓语。常被人误用为定语,代替“首先”。例句:高家是北门一带的首富,不免要~,所以还是早早避开的好。

  7、不瘟不火:指表演既不沉闷也不过火。常被人用来表示商品销售不够火爆,且写作“不温不火”,真是不伦不类。例句:虽然年年春晚节目表演都差强人意、不瘟不火,但国人依然年年对它抱有很高的期望。

  8、鼎力相助:只用于对方或他人,不可用于自己,否则太不谦虚。例句:翘老感慨得对,我今天来是为了冯村的事来烦请翘老鼎力相助的。

  9、一言九鼎:说话有份量。不能表示守信用,也不能用于自己。例句:你若是专家或者要人,~,那自当别论。

  10、首鼠两端:迟疑不决。常误解为言行前后不一致。例句:何得~,坐待灭亡。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庄子散文特点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