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浅谈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浅谈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2021-05-13 09:04:55高考网整理



浅谈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知识非常丰富的学科,常常跨越很多知识领域,因此学习地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但是要学好地理却需要苦下一番功夫。如何才能学好地理呢?我们一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熟悉教材

  不管哪门学科要学好,必须要熟练地掌握教材内容,这是在复习中要做的首要的最基本的工作,如果对课本的基本知识都不熟悉,那所谈的其他学习技巧也就成了纸上谈兵,不会产生任何效果。就地理来说,起码在考前要把所有的课本从头到尾认真复习三遍。看书时要一字一句认真研读,每看完一章,通过单元检测,检查自己所复习的效果,若有做错的题目,应当返回去再复习书上相应的知识点,直到完全掌握为止。如此踏实将课文复习三遍,合书以后能够大致复述书本上的知识内容,甚至眼前能浮现出各章甚至各页的情景,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对课本基本掌握熟练了。

  二、重视地图

  大家都知道,学习地理必须要对地图熟练掌握,若对地图不熟悉,那地理简直就没法考,所以学地理时一定要在地图上下功夫。熟练地图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地图。例如复习时,我们可以把地图拿出来,按照初中的地理课本知识来分区复习,然后再联系高中课本,联想这一地区的气候、植被、水文等自然条件以及相关成因和对该地区的影响,再想一想这个地区的社会条件,如农业、工业、城市、交通等各个方面,这样分区复习,对这一个地区掌握比较全面。也可以采用填充地图法,即拿出一张空的图自己标上山川、城市、河流还有等值线之类的,这样考试时就会有快速反应了。

  三、活用原理

  地理虽类似理科,题目多数比较灵活,但灵活之中也能找出比较“死板”的东西,那就是原理。跟学习理科一样,原理不仅要掌握语言的表述,而且必须领悟其思想内涵。在使用时,必须要综合考虑各个因素,有时要求几个原理一起使用,这时就需灵活运用原理,而灵活运用的基础是对原理的深刻理解。另外,对于人文地理的答题套路,也必须熟记于心。所谓答题套路,就如水文特点的几个方面,引起水灾的几个因素等。记熟了以后,再根据题目的具体要求来答题,就应该不会有遗漏的知识点了。所以说,只要掌握了原理和套路,任何题目都难不倒你。

  给大家举一个非常经典的题目,就是有关太阳直射点、晨昏线的一个图。其实主要该掌握的还是那个立体的晨昏线太阳直射图,它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可以把它看成四个侧视图、一个俯视图、一个仰视图,这样一个图就可以演化成六个图,还可以根据日照长短把它变成一个日照图。出题时可能只给你一个侧视图,然后让你算某个点的纬度。你要解答这个题目就必须把它变成一个立体图,在立体的空间里来想象才能完成这道题目。我觉得只要掌握了立体这个原理,与这个图相关的题目肯定都能解决,而且掌握起来也比较简单,对于解答一些地理的难题非常有帮助。如果你仅仅从侧视图来掌握,肯定做不出来。

  四、活页笔记

  高三有很多笔记要做,但我觉得选用活页的本子来做笔记更方便,因为你记完课堂笔记后,课后有的同学会去问老师一些问题,老师可能在下一堂课上再补充一些内容进去,也有可能你在课后做的一些练习和老师讲的某一道例题是类似的,那你就可以抄下来,补充在后面。如果用一般的本子,就不太方便,你可能插来插去、改来改去的,不太清楚,用活页的话就可以随时在中间插进一张纸,把你需要补充的东西写上去。这样笔记会比较清晰,看了以后心情也会比较好,有助于提高效率。

  五、研究真题

  虽然大家手头有很多复习资料,包括练习题目,但近年的高考真题应是所有高中试题中信度最高的。因此,我们要有计划地对真题逐题深钻细研,对各类题型题目,不同的设问方式等的解题方法进行总结归类。研究标准答案、试题背景材料和考试要求间的关系,总结出命题人构思答案的方法。答题时要做到段落化、要点化、序号化,概念的表达要准确,史实的表述要准确。而且要善于利用材料,有很多答案都可以在题目所给材料中直接找到,而这点却容易被许多考生忽视。

  如就地理而言,可以归纳一些答题的角度,如分析区位时从自然和社会两方面;分析影响航行的因素从风浪、洋流、沿岸地形、冰山威胁等角度展开;常用的结论,如等值线的“高低,低高”规律等,以及一些热点区域的知识点,如南水北调的利弊等。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2020艺术生高考地理复习策略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地理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