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复习攻略——历史篇

高考复习攻略——历史篇

2021-05-13 09:31:55高考网整理



高考复习攻略——历史篇

  立足基本概念,夯实核心知识,养成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

  这里所提到的“基本”与“核心”,主要是指紧扣主干,而不求面面倶到。切记不能够一味整体背书,因为学测所有试题都会以不同形式的材料呈现,考查不同层次的知识迁移转化等能力。例如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考点,近3年考到8次,再仔细研究会发现,基本以考分封制、郡县制、行省制和科举制等核心知识为主,通过设置具体情境,调动相关史实,落实对于基本概念内涵和外延的考查。

  当然,这里所说的不一味背书,不等于不需要读历史教材,而是要求我们在阅读记忆的基础上,形成对于主干与核心内容的整体理解。同时,基于今年考纲能级下调内容较多,以及过关性质更加明显的实际,更需注重基本史实。

  兼顾核心素养,落实时空概念,培养史论结合的分析能力

  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的塑造,是当前我国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随着2018年新高考方案的推进,相关的核心理念必将有所体现。而对于学测这种特殊性质与难度的考试,历史时空的有效定位既是学习第一步,更是应试的根本,否则将无法有效审题,更无法精确表述;当然,史料实证和历史阐述等素养也应适当关注。

  历史学习往往是通过历史概念的理解来实现,即需要将具体史实置于特定的历史时空,才能够理解其存在的意义,如果孤立的背诵,僵化的记忆,不但人为的增加自己学习负担,而且不能够适应考试能力立意的宗旨。如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首先需要了解十九世纪中期东西方社会发展的具体差异,进而才能够形成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历史思维能力。

  剖析考纲变化,关注时事热点,贯穿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

  2019年历史学测考纲将试卷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的分值比例由“7:2:1”调整为“8:1:1”,并对考试内容进行十多处增减与合并,同时对部分考点的能力层级进行适度下调。这预示着试卷难度或许下调,但仍需在后期把变化部分适当整理归纳,并进行相关试题的针对性训练,争取把应试过程做精细。

  同时,历史学科的人文性质,决定了试卷和试题的特点。在考查学生核心知识与能力的同时,也必然会注意与现实接轨,弘扬时代主旋律。2019年考纲就强调:“充分体现历史课程的特点,密切联系学生生活与社会实际”。 例如2019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和中美建交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等,这些考点就需要我们适当留意。

  合理安排训练,重视应试能力,提升迅速有效得分的技巧

  学测既然是以试卷与试题的形式来呈现,那么肯定就会有应对的方法与技巧,因而针对性的进行系统训练,就显得非常关键,特别是在考前的一段时间,通过高效“刷题”,既强化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认识,也有利于对不同题型方法形成规律性认识,同时也才能够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

  在后期训练方面,可以有针对性利用近五年的学测真题来演练,既可以熟悉题型,又可以规范审题答题的技巧和方法,甚至可以感悟命题的规律。当然,在此过程中,不能够单纯只练选择题与判断题,也要兼顾情境新颖的材料题和设问灵活的问答题,特别是训练简洁精炼的规范化表达。

  最后,在考前还须保持良好心态,既不能够过度紧张,更不能够松弛过度,重视模拟考试所暴露的问题,包括读题审题,甚至还需留意时间、书写和涂卡等细节。

  当然,由于测试成绩从原来ABCD等级呈现,调整为合格、不合格呈现;以及学生个体考试目标的差异,在复习过程中,可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调整,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高中历史开放性试题类型总结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历史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