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怎样记忆历史知识

怎样记忆历史知识

2021-05-13 11:27:01高考网整理



怎样记忆历史知识

  一、等差数列记忆法

  即根据历史年代排列所呈现的数学规律来记忆。例如《辛丑条约》签订、辛亥革命爆发、中共诞生、九一八事变发生,这四个历史事件分别发生在1901年、1911年、1921年、1931年,这四个数字恰好组成了一个以10为公差的等差数列。

  二、数字表示法

  即把某一历史知识通过一个或几个数字概括出来,形成要点。例如将《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影响可以概括为一奠、二每、三利。一奠:奠定中国2000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二每指把全国每家每户人间、每个地方纳入国家政治体制之中;三利指有利于国家统一,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发展,有利于封建经济的发展。

  三、提取字眼法

  即提取某一历史知识的每一句的一个或几个字为要点,组成一个词或一句话。例如《南京条约》内容可以基座“五亿(议)港元”。“五”指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亿(议)”指英商进出口货物应缴纳的款税,由中英双方议定;“港”指将香港岛割给英国;“元”指清政府向英国赔款2100万元。

  四、谐音法

  例如:“春秋五霸”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用谐音法记,就容易记牢。即“近闻齐桓采松香,钜断秦木留楚桩”。用谐音法还可以记忆“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七叔含烟找围裙”。

  五、口诀记忆法

  用口诀法记忆太平天国起义的内容:1857年洪秀全发动金田起义,建号太平天国,以拜上帝教统一思想;1853年3页,洪秀全定都南京,改南京为天京。这些内容用口诀记作:洪秀全、拜上帝、太平天国起义;秀全要把古扇扇(1853年3月),南京定都换了天。

  六、归纳记忆法

  归纳记忆,是将所记忆内容按不同属性加以归纳,然后分门别类的记住这些内容及其属性。例如:用归纳法记忆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中国近代史(1840-1919)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可归纳为“五四三二一”来记忆。即次重大战争——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四个主要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二十一条》;三次革命高潮——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两个阶级产生——无产阶级好民族资产阶级产生;一次失败的变法——戊戌变法。

  七、对比记忆法

  对比记忆,是将所要记忆的内容通过对比的方法加以记忆。例如:用对比法记忆历史事件及年代

  1.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公园221年,刘备建蜀;

  2.张骞出使西域,两次的时间分别为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后者与火警电话相同,19的2倍正好是38

  3.1616年,努尔哈赤称汉,建金;166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同理可记:马克思诞生于1818Ian,鲁迅诞生于1881年。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2020高考历史备考复习指导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历史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