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方位角和方向角有哪些区别

方位角和方向角有哪些区别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5-13 14:18:53

  1、定义不同。方位角是从某个点开始指北方向线,按照顺时针方向,到达目标方向线的水平夹角。方向角是将坐标轴的方向定为标准方向所确定出来的角。2、应用的领域不同。方位角通常运用于天文和军事。方向角通常用于数学领域。

  1方位角和方向角的具体区分方法

  一、方向角

  1。定义:一般是指以观测者的位置为中心,将正北或正南方向作为起始方向旋转到目标的方向线所成的角(一般指锐角),通常表达成北(南)偏东(西)××度。

  2。度量:方向角系分由南北起算,角度值在零度及九十度之间。方向角之表示方式乃是在角度值之前冠以南北字样,其后则书出东西字样。方向角与方位角一样,亦根据其北南线是真北南、磁北南、假定北南而有真方向角、磁方向角、假定方向角之名称。

  正北:北偏东0度或者北偏西0度。 正南:南偏东0度或者南偏西0度。 正东:北偏东90度或者南偏东90度。 正西:北偏西90度或者南偏西90度。 东北:北偏东45度。 西北:北偏西45度。 东南:南偏东45度 西南:南偏西45度

  二、方位角

  1。定义:从标准方向的北端起,顺时针方向到直线的水平角称为该直线的方位角。方位角的取值范围为0°~360°。

  2。度量:从某点的指北方向线起,顺时针方向至目标方向线的水平夹角,从真子午线起算的为‘真方位角’;从磁子午线起算的为‘磁方位角’;从坐标纵线起算的为‘坐标方位角’。

  正北:0度

  正东:90度 正南:180度 正西:270度 东北:45度 东南:135度 西南:225度 西北:315度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知识点汇总

  强对流天气指的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