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高一物理学习经验分享

高一物理学习经验分享

2021-05-14 19:37:09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一物理学习经验分享

  一、认清初中和高中物理学习的不同:

  初中学习和高中物理有非常大的不同:首先是知识内容覆盖面的差异,初中的知识基本都是常用的,基础的,比较容易理解的,而高中物理覆盖面广而全面,有更多抽象的物理理论观点。其次是应用层面上不同,初中物理基本是按照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含义,能够进行基本的应用,并易于理解;但高中物理,对知识点,规律性的准确性,应用条件,适用规律等要求较高,需在对概念,理论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再灵活应用。其次思维方法的不同,初中物理一般按照定义,定理能够直接推出结论,解决问题,但高中物理,基本是建立在比较抽象的模型上,课堂上难于马上理解,需要课后反馈练习,理解,归纳,要摆脱初中的简单的思维定势,需要对知识融会贯通,深入思考探究,理解本质,锻炼思维。

  二、养成良好的物理学习习惯:

  1、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对每一个题,都要有完整的解题思路,弄清楚这个题的物理过程,隐含假设,认真审题,然后再考虑如何解题,理顺整个物理过程,合理推论。其次,物理要像数学一样,善于作图,认真作图,图画能够让你的思维更加顺畅,而且提升解题的效率;最后,题后归纳总结,解题后一定要归纳总结,对整个题的解题思路过一遍,然后再发散思维,尝试自己出题会怎么样,以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2、学会提问和讨论:物理是一个科学性很强的学科,做题不能似是而非,一定要彻底搞懂弄会,对于不懂的题目多向老师提供,及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夯实基础;同时可以借助和同学讨论的契机相互学习,教是学的最好方式,学会讲解题目,讲解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清晰的思路是最好的学习。善于利用讨论学习,既高效又有趣。

  三、物理日常篇分享:

  平时上课的时候,一定要紧跟老师步伐,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与老师互动。学而不思则罔,我们要积极思考,不要急着记笔记,先理解老师讲的知识点,课后再整理笔记以加深记忆。

  做作业前要先把该课时的基础知识复习一遍,做题时要严谨,写好每一个基本公式和步骤,不要贪快,养成好习惯。遇到不会的题要主动思考,不要有畏难情绪,同时学习题目的解题思路并与知识点相联系,做到举一反三。要认真对待作业,利用好每一次作业进行知识的巩固,同时要及时总结错题,做好归类。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注重平时的积累,方便考时复习。

  考前复习时一定要回归基础,把基础知识和老师课堂上对知识的拓展看一遍。然后再看一遍自己以前错过的题和易错点,不在考试的时候犯相同的错误。如果有不懂的一定要及时问老师或者同学,做到敏学好问。

  考试的时候要沉下心来,淡定应考。一定要认真读题,捕捉题目里的每一个小细节和条件,不要看错看漏。要灵活运用平时学到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同时要认真严谨地解题,写好每一个步骤。

  考完试后不要拘泥于分数,倘若我们总将重点放在分数上,就违背了考试的初衷,即查缺补漏。要把重点放在错题上,找到每道题的错因。然后把错因和相应的知识点一起加以总结,记录下自己不会的题型方法,并及时和老师沟通交流。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习物理,如是而已。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只要我们迎难而上,一定会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相关推荐: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物理成绩差怎样提高 有什么窍门

[标签:高一物理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