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学习经验分享

高一化学学习经验分享

2021-05-14 21:06:37高考网整理



高一化学学习经验分享

  化学这门学科,说很难倒也不是,说很简单却也说不过去。就我看来,只要掌握了一些小窍门,大部分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因此,我建议可以在课堂和考试这两方面来制订“攻略”。

  首先是课堂。我们把课堂比做长跑:长跑前的热身就是课前预习,这可以帮助你更容易进入状态,提高效率,主要是做到把书浏览一遍或者写一些课前练习。而课堂上就需要专心,跟进老师的思路,这是首要前提,在跟上思路的基础上再去做笔记,以防舍本求末。课下就需要整理思路以及笔记,最好能够浓缩笔记,为考试复习做好准备。笔记是课堂的精华,一份好的笔记就相当于一节课,因此笔记也不可忽视。

  当然,课堂和作业是分不开的。对于化学科的作业,我的建议是,只要能把所有知识点都掌握了,量就足够了,不必搞“题海战术”。做题的时候最好能够理解题目,把每一道题都做透,让每一道题都有价值。觉得有必要的同学可以整理错题本,把不明白的、没有思路的错题整理起来,寻找错误原因并给出解题思路和答案。错题本也是宝贵的资料。

  接下来就是考试。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当下,考试就是学习的重中之重。因此,考试前我们要掌握复习的方法。这时我们就要用好笔记和错题本,即重新理解一遍知识点和考点。另外,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尝试考前做一张完整的试卷,达到控制做题速度的效果。在正式考试中,我们主要要把握审题和时间这两点。考试中审题需要细心和专心,为了更明显的凸显题目意思,我们可以划出题目中重要信息。同时,答题要注意时间和速度,合理分配每道题的时间。考后出成绩前,我们可以尝试估分,让我们清楚了解自己的失分点。再或者,重新写一遍试卷。总得来说,就是做到做足准备,认真细致,就能够考出满意的成绩。

  也许以上的方法是比较笼统,那下面我们来谈谈有关化学的学科素养。第一个阶段是知识,即课内基础知识。这部分主要来源于课上的点滴积累和学习,而化学知识点比较零碎但也有规律可循,整理笔记则有利于知识的串联和巩固。第二个阶段是能力,即理解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有了这些能力,或者说解题能力,我们就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做题。一般化学分数拉开差距的地方根源就在能力。但能力并不容易养成,现阶段可以通过刷题尤其是难题来培养解题能力,慢慢积累,形成“题感”。最后一个阶段则是思维,也是我们常说的学科素养。化学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生活中的化学还是广泛存在的。学习化学不一定要拘泥于书本,我们一样可以从生活中学习到化学。这就形成了一种化学思维:应用。“性质决定用途”、“用途反映性质”这两句话同学们要细细品味。同样还有“结构决定性质”,这也体现了另外一种化学思维:微观上的分析。毕竟,化学是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创造新物质的科学。虽然思维不见得对成绩有很大帮助,但是这是一门科目的根本。了解化学学科素养,对化学学习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以上都是我的个人建议。希望我的见解能够帮助一些同学掌握更加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化学成绩,成就更好的自己!

 

  相关推荐: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汇总

  高中化学学习方法怎么才能开窍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