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没学好,还真不能怪孩子!

高一化学没学好,还真不能怪孩子!

2021-05-14 21:11:40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一化学没学好,还真不能怪孩子!

  一、高考政策不偏爱“化学”

  现高三学生的高考方案是从08年开始实施的,在这十多年间,高考化学试卷是越出越难,并且脱离教学实际。美其名,化学学科要与生产、生活接轨。现高二的2018级学生已全面实施最新高考方案,从高校对本届学生选科要求来看,除非是985、211的名校才要求必选“化学”,或者想在医学、材料、环境、质检、药学等方面发展的,也要求必选“化学”参加高考。而一般普通高校没有对“化学”提出要求。

  二、学校领导层对“化学”的排挤

  学校领导要的是升学率,他们只关心整个学校最后有多少同学达到本科。从这个层面上看,显然选择化学是吃亏的,因为化学相比生物、政治、地理,要难得多,化学不仅有大量知识要记,还要有很多内容需要理解,所以学化学是需要花时间的,如果把这个时间节省下来给其他学科,那么有可能会增加达到本科的人数。听说今年开学初,现高二很多学生在学校的引诱下改了志愿,将自己原来选择的化学换成其他学科。在领导眼里,选化学的人数肯定是不能多的。

  再来看看现在的高一学生,领导心中早有打算了,反正化学不会让你多选,所以每周给你3节课,课下时间不准占用。周末安排的课务中以“语数外、物理和历史”为主,化学可先暂时放放。

  三、高一现行教材与课时安排不合理

  我们来看看这一个月,高一化学讲了哪些内容?按现行的苏教版教材,学习了:物质的分类和转化(1课时)、物质的量(1课时)、摩尔质量(1课时)、阿伏加德罗常数(1课时)、气体摩尔体积(1课时)、阿伏加德罗定律及推论(1课时)、物质的分散系(1课时)、电解质(1课时)、物质的分离与提纯(过滤、结晶、分液、萃取、蒸馏)(2课时),常见物质的检验(1课时)、物质的量浓度及溶液的配制(2课时),共需13课时,一周化学课以3.5节计算,需要3.7个星期,开学至今整四周,其中中秋节放假冲掉一节课。特别提醒,这些课时中没有一节是习题课。这些内容按照以上的课时授课,能听会的学生,估计是寥寥无几。既使想给学生做一点练习,试问哪来时间去评讲呢?而课后又有多少学生会花时间在化学上钻研呢?

  目前高一,是按新方案,老教材,新课标,老教法进行。现行教材,开篇就讲“物质的量”,学生是听得一头雾水,还没有来得及反应,接下来就是与之相关的各个物理量(微粒数、质量、气体体积、溶液浓度)的转换,全是围绕物质的量展开的小计算,而计算历来是学生所惧怕的,所以学习化学的兴趣全无。这个折磨历经二周,虽然时间不长,但这却是永久的伤疤,并且挥之不去,因为后继的月考、期中、期末还会再考。学习是需要建立在兴趣之上的,你说经过这样的揉练,还有多少学生会喜欢化学呢?

  最新的人教版教材已经进行了改版,将“物质的量”这一难点移至期中考试之后,我们认为这样的编排,降低了教学难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但可惜的是,我们这届高一学生没有用到这样的课本。

  四、高考化学试卷不太友好

  现在高考题,每年大题中都会有“工艺流程题”,试问有多少学生去过化工厂?具体的工业实际确实是这么做的,但是现在的学生根本不去化工实践,让他们如何有生活体验呢?再如“化学实验题”,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考查实验是理所当然,但你可知,现在有多少学校能把实验课开齐?不是老师不带学生去实验室,而是根本没有时间啊!考查的所有大题的背景都比较新,高考命题人为了防止与平时练的模拟卷撞车,他们就从高端杂志上选择素材,说真的学生在有限的时间中,很难揣摩出命题者意图。试问,教了十几年的老师,在不看答案的情况下,又有多少人能做对呢?

  针对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来,化学的学习受到了政策、学校、教材、课时、难度等影响,很多家长咨询说,那我们有什么好的方法来提高化学成绩呢?

 

  相关推荐: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化学听不懂怎么办 如何学习高中化学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