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拾遗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拾遗

2021-05-14 23:19:38高考网整理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拾遗

  一· 通俗理解,轻松把握

  地理学科概念多,诸如地形、气候、河流、植被、资源等,这些概念又都有各自的概念体系,从而组成一个庞大的概念系统。其中很多概念由于学生所处环境的局限,理解起来很困难,因而妨碍了学生对它们的理解与应用。此时,可以教学生通俗地理解这些概念。比如海湾、半岛、海峡、岛屿这组概念,可以这样解释给他们:海湾就是海转了个弯,海转了弯肯定是朝大陆弯进来了嘛,你就到大陆边上找那些弯弯;半岛呢半是大陆,半是岛屿,就是陆地向着海洋伸出去的部分了,你就到大陆边上找那些尖尖(当然也有不尖的了,像伊比利亚半岛);海峡就是狭长的海了,要么夹在大陆与大陆之间(直布罗陀海峡),要么夹在大陆与岛屿之间(马达加斯加岛),要么夹在岛屿与岛屿之间(巴士海峡),你到这些地方去找就是了;至于岛屿嘛,它是小块的陆地,你当然要在海里头找了。如此一解释,学生们就再也不会到大陆内部去找岛屿,到海洋深处去找海湾了。

  二·追忆经验,轻松作结

  地球表面的自然现象和一些社会现象是地理学科的两项基本内容,同时其中的一些现象又是我们经常经历或曾经经历过的,如冷暖阴晴、刮风下雨、水涨水落、城市发展、人口迁移等。对于教材中与此相关的内容的学习,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追忆自身的生活经验来理解和掌握。例如,中国季风区的冬夏季气候特点、降水的季节分配特点以及年际变化特点,处在季风区北方的学生(东北地区除外)就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回忆——当地的冬天很冷,降雪也很少,常刮西北风(西北季风),夏季很热,降雨也多,常刮东南风(东南季风),由此轻轻松松作出结论——中国季风区冬季盛行西北季风,寒冷干燥,夏季盛行东南季风,温暖湿润(髙温多雨),年内降水主要集中于夏季,年际变化大。又如,讨论人口由乡村向城市迁移这一地理问题时,可以引导学生回忆身边的现实,寻找城市吸引人口的现实原因,以及带来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尽量用自己的语言表述,这也正是地理新课程倡导的理念之一——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三·不求精确,常用“主要”

  地理学科中经常要表述地理事物的空间发布,像高原、平原、盆地、山脉、丘陵、河流、森林、矿产、农作物等。表述这些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时,我们常常只列其要,采用“主要有”“主要是”等措辞,要教会学生“抓大放小”、“择要舍次”。这样,学生在列举中国地势第二级阶梯上的主要盆地时,就会只列出塔里木盆地、准格尔盆地、四川盆地,不再列出吐鲁番盆地了。在列举南北方地区的主要农作物时,只列出要求掌握的几种,不再罗列很多很多了。

  地理界线多是模糊界线,所以,我们在表述其位置时也常用“大致”“大概”等措辞。例如,中国地理中的南北界线,我们常说“大致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1月0摄氏度等温线,8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东段大致经过此线。又如,中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界线也是大致与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一致,即大致沿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祁连山-巴颜喀拉山-冈底斯山一线经过。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这些界线只是大致在那儿,所以,只用“大致”表述就可以了。

  四·深刻理解,多样表达

  对于地理规律的学习,我们力求让学生理解深,理解透,然而在表述的时候,即回答问题的时候则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去 表述。比如,中国人口分布特点、中国年降水量分布规律、冬夏季气温分布规律等,在引导学生了解现象、阅读相关主题地图,做到彻底理解之后,就可以鼓励学生多样化的表述了。如中国人口分布特点,既可以表述为东部多,西部少,又可以表述为东部人口稠密,西部人口稀疏,还可以表述为东部人口密度大,西部人口密度小。同样,中国年降水量分布特点既可以表述为东南多,西北少,又可以表述为由东南向西北递减,还可以表述为越往西北越少等等。

  五·胸有成“图”,分析、综合

  地理要素归根结底要落实到空间分布上,所以,学地理要常读图,常用图,力争把几幅表现主要地理要素的地图印在脑海里,如中国地理部分的中国行政区划图、中国地形图,做到胸有成“图”,然后运用这些地图作其它地理要素的分析。如胸中有了地形图,就可以在地型图上分析、理解中国河流的流向、水能特点,分析、理解中国气候的南北差异,进而分析中国水资源的分布特点,然后综合这些要素深刻理解四大区域的区域特点,理解区域差异。

 

  相关推荐: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汇总

  高中地理知识有哪些学习技巧

[标签:复习方法 高一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