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历史成绩很难提升:学会四个方法,让历史学习起来更简单

历史成绩很难提升:学会四个方法,让历史学习起来更简单

2021-05-15 09:07:23高考网整理



历史成绩很难提升:学会四个方法,让历史学习起来更简单

  学好历史今天对我们个人和民族很重要,因此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去好好学习历史。不过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学习历史更重要的是用来应对应试教育考试。

  前几天,隔壁邻居家的小孩因为每次历史就考30几分,他妈妈到我家来和我探讨孩子高中历史应该怎样去学,我儿子历史成绩很优秀,所以我就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跟他聊了聊了一些自己教给孩子的学历史方法给她。

  1、培养兴趣法

  发育理论学家安娜?弗洛伊德是第一个看到爱好对培养孩子工作习惯有着重大意义的学者。她提出兴趣可以集中人的注意力,是一个人行动持续很重要的方面,兴趣可以让人的心理产生愉快紧张的感觉,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那么对于孩子学好历史具体该怎么去做呢?

  首先,得让孩子喜欢上这门课,我们需要引导孩子去留意生活中的历史现象。

  比如逛超市买商品时可以旁敲侧击的问他们,最先吃大米的是哪个国家、中国什么时期才出现水稻的、旗袍最早出现在哪个朝代等等。

  这些寓教于生活中的方式都可以帮助孩子产生想告诉告我我们答案的欲望,这会激起他们的求知欲和满足感,如果他不知道答案,那么正好可以去查阅资料进学好这些知识点。

  其次,让孩子观看一些历史纪录片或者年代大片,或者是电影,这样能够帮助他们积累历史知识点,也能帮助理解课本上的死知识点,更能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最后,如果有空闲的时间,可以带孩子去参观一些历史名胜古迹,这样能够开阔他们的眼界,增长知识,切身体验历史文化。

  对物质文化产生敬佩之感,对历史有了感情,自然有想去学习的兴趣。

  2、提根拉节法

  三国时期著名的道学家杨泉在《物理论》中说过:"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只要我们抓住事物的根本,那些细枝末节也就自然会跟着顺从了。

  历史这门课,内容确实零散且乱,可能一个时间点记错了,后面的内容都错了,而且对于学生来说很难记熟。所以就必须抓住根本,做到执本末从。

  首先,我们可以让孩子先梳理朝代时期,把时间点全部记熟,从夏商周一直记到宋元明清直至21世纪。然后记住每个时期朝代的经济特点、政治特点、文化特点,先记经济。

  经济会影响政治和文化,所以经济特点掌握了,基本上政治、文化都能知道的八九不离十。

  我们都知道历史上南宋的经济发达,贸易繁荣、经济中心南移,那么南宋的海外贸易肯定发达,政治上肯定也会对外加强联系、文化上也就会出现多元化特点。

  就像这样"时间点"和"经济"是两个"根本"元素,政治、文化等就是"细枝末节"。

  当然,我们也可以把这些元素打乱,只需记一到两个"元素",让孩子通过提根本、拉节枝的方法去理解历史。

  3、综合比较法

  综合比较法就是通过对每个朝代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人文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性比较。

  其实,从马克思哲学辩证法上来看,每个时期,每个国家,每个领导人的最终目标都是一样的,无论哪个朝代,哪个国家,都是把经济、政治、文化、百姓安居乐业、国家富强作为最终目标。

  这样在了解目的情况下,通过综合性比较法学习起历史就不那么难了。

  首先我们可以让孩子拟一张时间表,标明好每个朝代,把经济、政治、文化、法律、人问、科技作为比较点。

  之后可以让孩子写出每个朝代在这些方面的具体特征,接着进行对比。

  最后,归纳出某几个朝代的相同点,一起记忆、理解。

  如果是世界史就通过"国与国"之间进行比较,比如:中国处在唐代时期,经济非常繁荣。而法国同一时期刚从法兰克王国分裂出来,经济崩溃,政治复杂。英国则处在"七国时代"并被丹麦入侵,经济发展缓慢,国家动荡。日本则学习大唐的一切,文化基本模仿中国,政治借鉴中国,和中国进行经济贸易等等。

  这样通过综合性比较,基本上每个朝代的具体情况,以及同一时期其他国家的历史情况也都了如指掌。

  只有让孩子学会这样的比较法,才能让他熟悉历史,对比历史,这样才能分析好历史。

  4、图文结合法

  很多人在学习文科型思维的学科时,总觉得对知识点的死记硬背是最优的方法。

  其实不然,现在的文科学习绝对不是死记硬背那么简单。

  现在的历史学科更多的是对学生整体思维能力的考察和对知识点的理解以及延伸。相关题目就更具有主观性了,不像理科按解题步骤,得出一个答案即可。

  科幻小说家刘慈欣曾到过:"视觉冲击就是运用视觉艺术,使你的视觉感官受到深刻影响,然后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可以在孩子闲暇时间段,通过让他们观看历史相关的视频展现历史事件,刺激孩子的大脑增加传感度,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增强记忆和理解。这样当孩子再次拿到题目时,可以通过联想,得出相关历史事件的具体情况,从而得出答案。

  我们还可以让孩子记住年表图以及相关的疆域图,每个时期国家的疆域图都是不一样,可以通过判别大小,判定政治、经济、文化等信息。

  当然,我们也可以跟孩子互动,进行你画我猜,画出一张图,让孩子分析该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再让他结合具体地图,人物图片,时代背景图片,对某个朝代进行具体展现,这样会对学习历史起到很大作用,也能得到更深层次的理解。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发展与兴衰更替的过程,能让我们的后辈了解先辈曾经走过的道路,体验历史长河。

  我们的孩子作为一名学生,学好历史不应该只是为了来应付应试教育考试,我们应该督促孩子们了解历史、通读历史、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得到启发,铭记历史。

 

  相关推荐: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汇总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开创外交新局面

[标签:高一历史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