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中语文尖子生学习方法

高中语文尖子生学习方法

2021-05-15 11:05:35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中语文尖子生学习方法

  学好文言文学

  文言加点词释又有三句要领:一看位置,二看词性,三作解释。如一邑之医举十人句, 举的位置居中为谓语,当解作动词,然后释举荐推荐意。位置最重要,决定一切。文言句子翻译也有三句要领:一要逐字翻译,这是区别古今异义十分重要的一点。现代汉语常常两字一义,如睡觉,即睡;而古义则译为睡醒,一字一义。二要做到“省略要补齐”,尤其是主语,或者“之”、“于”类的代词和介词等,以括弧标明,使句意完整通顺。三要注意倒装要还原 。如宾语提前,定语状语后置等,一定要按现代文语序还原倒装。

  文言文的主观题较多体现在主旨、方法与人物思想性格的概括方面。“规则”是:记叙类文体多注意文尾中心句,议论类文体多关注文首中心句。最好用原来的句子,如果没有,找出中心关键词的抽象和一般意义,然后分组的句子。其他类型的主观能力问题应强调“符号到座位”的方法,把问题放入相应的段落或句子中,仔细比较和借鉴,类似于现代文学学习的一些方法。

  作文学习的“道道”。

  高三语文期中试卷的作文题《你行,我也行》,这个题目也是上海特奥会的口号。以今年的高考为科目“我想牵着你的手”,为整个作文,以及带有更强烈情感色彩的科目。要做好此类型作文,须注意三点。

  审题为首要。如何审抓关键字?关键字共有三个。一为你 ,不能写成他行 , 别人行或你们行 ,而且要典型,如刘翔、好男儿某某、贝多芬等;二为我 ,不能写成复数,要联系个人。三为“他”,突出两者间关系,我要向你学,我不输给你,表达自信与努力,更可以写出层进感来,如“也行,一样行,更行,将来行”等等。

  材料选择是次要的。空谈或抒情诗是不够的,必须有优秀的材料支持,而且必须是典型的和众所周知的,以说服人们,如以上所述。

 

  相关推荐: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虚词判别的几种原则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