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 > 这5个方法让高二的你,数学成绩突飞猛进

这5个方法让高二的你,数学成绩突飞猛进

2021-05-15 20:22:49高考网整理


高考

这5个方法让高二的你,数学成绩突飞猛进

  01、理清数学概念

  很多童鞋之所以数学成绩比较差,归根结底,是对一些基本的数学概念没有弄清楚,特别是一些公式和定理。

  就拿最简单的集合概念来说,如果没有弄清楚空集的一些性质,那么经常在小题中出现的集合送分题就会丢分了。

  还有一些定理以及定理的推论,如果不是很熟悉的话,那么碰到需要用到这些定理和推论的题目时,就无从下手了。所以说,虽然数学讲求数学思维的培养,但是一些基本的数学概念还是要记住的。

  在一轮复习中,不管你的基础比较好还是比较差,都应该再次在课堂上跟着老师一起梳理一下之前学过的数学概念,包括数学定义、数学公式和数学定理等。基础差的话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去理解,基础好的话可以迅速过一遍,然后去做一些相关的题目进行巩固训练。

  02、善用数学考试

  数学学科的复习需要一定量的训练,所以在一轮复习中,数学考试,不管是大考还是小考,都是比较频繁的。

  很多童鞋在考过几次后,往往就会感到厌烦了,甚至觉得考试对于复习来说没有什么用,考得不好的话还会影响自己的信心。

  但是小曲并不这么认为。为什么呢?首先,数学学习本身就需要大量的训练,而在离高考只剩不到一年的一轮复习中,考试无疑是最好的训练方式,毕竟这样既可以训练解题技能,又能够训练我们的应考能力。

  其次,到了高三的童鞋,本来就应该学着培养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一次又一次数学考试成绩的不如意,何不当做对自己的历练呢?

  当然,心态的问题主要靠自己慢慢调整,小曲在这里主要是讲一下利用数学考试来提高数学成绩的方法:

  1.学会在考试过后找出自己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以及数学思维方法,对于自己的错题、没有做出来的题目,要从知识点到方法都进行总结;

  2.学会在考试中给自己定位——自己数学需要考多少分,哪些题目自己可以并且必须拿分,哪些题目自己可以冲一冲;

  3.学会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答题策略——先做哪些题,后做哪些题,以及每个题型大概花多少时间比较合适;

  4.学会在考试中不断地发现并纠正不良的答题习惯。

  03、多交流

  在数学学习中,碰到自己不懂的或者什么难题,这都很正常,所以小曲建议大家在复习中要多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不要“害羞”。

  你碰到的问题别人也可能碰到过,同学间相互间交流说不定能够解决问题,并且从别人那里获取到新的思考方法。

  此外,在复习方法上,老师之前指导过很多学生,所以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小曲强烈建议大家多和老师交流,相信你们在交流完后会有不少收获的!

  04、利用好自己的改错本

  数学学习自然少不了改错本。从高一开始,你可能已经积累了好几个写满错题的本子,那么到了高三,这个习惯还是应该坚持下去的。不要认为高三还继续改错是浪费时间,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吃透自己做过的题,去做再多的题又有什么用呢?

  当然,到了高三,改哪些错题还是要根据自身需要的。如果你基础比较好,那么可以把自己做错的题都改一下;但是如果你基础一般的话,那么那些你觉得自己不会并且也没有花大力气搞定的题目,直接跳过即可,把自己能够搞定的题目改好就行。

  这不是偷懒,而是一种节省时间和精力的有效方法。对于数学难题,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搞定的,而且基础比较差的童鞋可能还有很多中档题不会,与其花大量时间攻克难题,不如去搞定占分更多的中档题。

  05、适当训练

  数学作为一门思维性较强的学科,一定量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在一轮复习中也是一样。小曲建议大家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如果还有时间,可以针对自己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训练,题目不要太多,适量即可。

  训练的题目,小曲推荐以高考真题和一些比较典型的模拟题为主,这个大家可以参考五三上面的题目。针对自己的薄弱点进行加强巩固,坚持下去,把这条“外线”和课上老师讲课的“内线”相结合,就一定会看到明显的提升的!

 

  相关推荐: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数学解题的12种方法总结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