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物理复习方法 > 高中物理应考复习方法

高中物理应考复习方法

2021-05-15 22:30:34高考网整理



高中物理应考复习方法

  1、物理模型法

  针对物理问题的特点,抓住其主要因素、排除次要因素、提出物理模型,将对具体问题的研究转化为对物理模型的研究。

  这种方法的思维过程是,分析物理问题的条件、研究对象、物理过程的特征,建立与之适应的物理模型,通过模型思维进行推理。

  2、等效法

  等效思维方法是将一个复杂的物理问题,等效为一个熟知的物理模型或问题的方法。

  例如我们学过的等效电路、等效电阻、合力与分力等效……。

  常见的等效法又“分解”、“合成”、等效类比、等效替换、等效变换、等效简化等,从而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3、隔离法与整体法

  隔离法是解决力学问题的基本方法。

  绝大多数物体总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因此为解决问题方便,常将研究对象与其他物体隔离开来,但有时需要以整体为对象,此时要求整体内部个部分间有相同的加速度。

  4、估算法

  估算法是应用物理知识,把握问题的本质,抓住主要数量关系,忽略次要因素进行的数量级计算。

  这类考题主要不在“数”而在“理”,不追求数据精确而追求方法正确。

  物理估算题,在近几年高考试题中频频出现。

  由于物理估算题具有文字简洁、显示已知条件少、待求量与已知量之间联系隐蔽等特点,往往使考生束手无策,失分率很高。

  估算与精确计算相比,要求考生对所学的知识运用更灵活、思维更敏捷。

  5、图象法

  物理图象是形象描述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和物理规律的常用工具,也是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正确的物理图象,能在我们分析物理问题时提供清晰的物理图景,图象往往能把与问题相关的多个因素同时展现出来,这祥,既有助于我们在分析问题时对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和记忆,也有助于我们把握相关物理量间的关系,有的问题甚至通过图象便可直接得到解答。

  因此,用图象来解题成了解物理题的常用方法之一。

  利用图象解物理题时,应该特别注意正确全面理解图象所表示的物理意义,例如一个在坐标图上表示的物理图象,它的坐标轴代表的是什么物理量?是什么单位?是标量坯是矢量?对于一些图象其图形相似而物理意义不相同的图象,如位移——时间图象和速度——时间图象、振动图象和波动图象等,应该注意区分而不能混淆。

  6、极值法

  描述某一过程或某一状态的物理量在其发展变化中,由于受到物理规律和条件的制约,其取值往往只能在一定范囿内才能符合物理问题的实际。

  而在这一范围内,该物理量可能有其最大值、最小值或者是确定其范围的边界值等一些特殊值。

  由此,物理问题中常常涉及到这些物理量的特殊值的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称为极值问题,在各种习题和高考题中,此类问题是屡见不鲜的。

  7、守恒法

  用守恒定律及守恒量去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可称之为守恒法,在各种物理变化的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多种量的守恒,如质量守恒、电量守恒、动量守恒、能量守恒、机械能守恒等。

  利用守恒关系来建立和求解方程,往往可使问题得到较简捷的解答。

  守恒,往往是在一定条件下才成立的,因此在运用守恒法求解问题时先要注意对问题条件的分析,只有在其满足守恒条件时,才可用对应的守恒规律来求解问题。

 

  相关推荐:

       高二物理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物理学习方法:七大步骤助你搞定

[标签:高二物理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