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提出和国际工人运动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提出和国际工人运动

2021-05-17 18:31:11网络整理


高考

  一、《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1、历史条件:经济条件:工业革命推动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经济前提;阶级条件:欧洲三大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阶级基础;思想条件:19世纪早期人类三大优秀理论成果(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来源;个人作用: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研究和革命实践。

  2、内容:《共产党宣言》 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阐明了社会发展规律。肯定了资本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积极作用;指出了阶级斗争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阐明了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掘墓人的历史必然性,揭示了无产阶级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使命。

  3、意义: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从此,无产队级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工人运动蓬勃兴起。

  二、巴黎公社

  1、背景:1870年普法战争法国战败,法兰西第二帝国灭亡;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建立后,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出卖国家主权遭到人民强烈反对。

  2、概况:1871年3月巴黎人民发动起义,3月28日巴黎人民建立了巴黎公社。

  3、革命措施:公社成立后废除了资产阶级反动军队,代之以国民自卫军。公社委员会是经普选产生的最高权力机关。在任职期间,接受选民监督,随时可以撤换。国家公职人员的最高年薪不超过一般技术工人的工资。

  4、意义:巴黎公社是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的尝试;它的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它的经验教训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宝贵财富。

  5、教训:必须有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政党领导;必须建立广泛的工农联盟。

  相关推荐:


  历史高频考点汇总


  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内涵、特点和影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