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列强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

列强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

2021-05-17 18:32:41网络整理


高考

  一、两次鸦片战争

  (一)鸦片战争(1840——1842年 英国):

  1、原因:根本原因: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意图打开中国市场,将中国变成其原料产地的商品倾销市场;主要原因:清政府的衰落;直接原因:林则徐虎门销烟触犯了英国的利益。

  2、结果:清朝战败,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之后又与法国签订《黄埔条约》和美国签订《望夏条约》。

  3、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协定关税):①割地:将香港岛割让给英国; ②赔款:赔偿英国2100万银元; ③开放通商口岸: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开辟为通商口岸;④协定关税:中国向英国商人征税,必须同英国政府商议(反映了英国发动战争的根本目的)

  4、鸦片战争的影响:①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独立发展的道路被迫中断;②中国被迫卷入到资本主义世界市场;③中国历史进程发生重大转变,开始沦为半列殖民半封建社会,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中国进入民主革命时期。

  5、中国战败的根本原因:衰败的封建主义无法抗衡新兴的资本主义。

  6、启示:落后就要挨打。

  (二)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860,英法联军)一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继续和扩大:

  1、原因:根本原因:扩大在华利益,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直接原因:修约遭到拒绝。

  2、结果:中国战败,签订《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英法洗劫北京并火烧圆明园)。

  二、甲午中日战争(1894—1895):

  1、原因:根本原因:明治维新后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日本寻求对外扩张,并制定大陆政策(蓄谋已久)。2、导火线:朝鲜东学党起义

  3、结果:清朝战败,签订了继《南京条约》以后危害最为严重的《马关条约》:①割让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给日本;②赔偿日本军费2亿两白银;③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④允许日本在华设厂(反映出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由商品输出为主转为以资本输出为主)。

  4、影响:①《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后危害最深的不平等条约。不仅破坏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同时刺激了列强瓜分中国的野心,使中华民族陷入了极其严重的危机,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②允许外国在中国投资设厂,严重阻碍着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标志着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③甲午战败后,为挽救统治危机,清王朝进行了军事改革;④面对民族和生存危机,中国社会各阶层以不同的形式展开了救亡图存的斗争⑤甲午战争的失败说明单纯学习西方技术的道路走不通,从此开始了学习西方政治制度的尝试。

  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0—1901):

  1、原因:根本原因:企图把中国变为列强的殖民地。直接原因: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

  2、结果:清朝战败,被迫与11国签订《辛丑条约》。

  3、影响:《辛丑条约》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清政府变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四、1840年至1900年间中国军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

  1.三元里人民抗英: 1841年,中国近代第一次自发的大规模抵御外来侵略的斗争

  2.黄海海战:1894年致远号管带邓世昌等,英勇抵抗, 虽然北洋水师伤亡惨重,但主力尚存,李鸿章命北洋水师避入威海卫军港,使日军取得了黄海海域的制海权。

  3.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

  1895年台湾被割让给日本,邱逢甲,徐骧为首的义军和刘永福的黑旗军进行反抗。

  4.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斗争:

  (1) 爆发原因:根本原因:甲午中日战争后,帝国主义瓜分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民族矛盾激化。 直接原因:外国传教士在山东活动猖獗,导致与民众对立严重。

  (2)特点:义和团运动是农民阶级的自发的反帝爱国运动。

  (3)作用:①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粉碎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狂妄计划,加速了清朝的灭亡;②但它对清政府认识不清,盲目排外也体现了农民阶级的局限性。

  五、侵华日军的罪行与中国军民的抗日斗争

  (一)侵华日军的罪行

  1.九一八事变:1931年,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炮轰东北军驻地,攻占沈阳。不到半年,侵占东北

  2.七七事变:1937年7月7日,日本以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拒绝后进攻宛平城和卢沟桥,中国军队开始反抗。七七事变成为全国抗日战争的开端。

  3. 南京大屠杀: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日军对南京进行了六周的杀戮,30多万人被杀害。

  4.侵华日军发动的细菌战和毒气战的罪行:七三一部队用活人做细菌实验。

  (二)中国军民的抗日斗争(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

  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①1935年中共瓦窖堡会议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②1936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揭开了国共两党由内战至和平,由分裂对峙到合作抗日的序幕,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③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共通电呼吁两党亲密合作

  ④八一三事变后,国民政府《自卫抗战声明书》根据协议改编八路军、新四军,实现了军事上的合作。

  ⑤1937年9月,国民党公布了由中共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

  2.国民政府组织的正面战场的抗战;

  ①淞沪会战: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组织淞沪会战,打破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②平型关大捷:太原会战中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取得了抗战以来的首次大捷

  ③台儿庄战役:1938年徐州会战中,李宗仁指挥的台儿庄战役取得了抗战以来的最大胜利.

  3.共产党组织的敌后抗日战争

  ①政治: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洛川会议,制定全面抗战路线。

  ②军事: 采取全面抗战路线斗争,取得平型关大捷,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广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把敌人的后方变成抗日的前线.1937年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改称为陕甘宁边区。晋察冀根据地是第一个敌后根据地。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在华北进行了百团大战,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

  ③思想:制定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抗战方针,指明了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1942年开展整风运动,为抗战胜利奠定了基础。1945年七大的召开为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作了重要准备。

  4.抗日战争胜利及其历史地位:

  ①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②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耻辱,捍卫了民族尊严,并为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③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推荐:


  历史高频考点汇总


  三省六部制特点、影响及演变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