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期间来“大姨妈”想上厕所怎么办?专业建议来了(2)

高考期间来“大姨妈”想上厕所怎么办?专业建议来了(2)

2021-05-20 15:25:35网络整理





  如突发哮喘,需尽快脱离过敏原,保持气道通畅,安抚考生减轻其心理压力。

  如有随身携带药物立即用解痉平喘药物,如万托宁、舒喘灵或沙丁胺醇(喘乐宁)喷雾剂等。

  如无好转,甚至加重,应立拨打120向急救中心呼救,或直接去医院急诊室救治。

  13

  高考前失眠


  随着高考临近,很多学生用减少睡眠和放弃体育锻炼的方法来增加复习时间。因持续用脑,神经长期处于紧张和兴奋状态,许多考生患上严重的失眠症。

  所以建议考生,应考期间每天应保持8小时的睡眠时间。此外,为缓解高考前的紧张与压力,还应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预防脑细胞因过度兴奋而产生焦虑、紧张等不良心理状态,以促进睡眠,保证考生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复习和高考。

  14

  脑子紧张发懵


  这时,一定要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来抑制紧张情绪。告诉自己“我复习得很好,一定会考出好成绩”、“我是最棒的”等心理暗示。可以先解决简单的题目,过一定的时间后,情况就会好些。

  15

  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考生怎么办


  如果考试之前已经确诊了有高血压、糖尿病这部分考生,在考试期间一定要像平时一样,按照医嘱规律地服药,一定不要因为精神紧张而停药或者加服药物,以免引起血糖和血压的波动,加重病情。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按时按量进餐,可能在此期间服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如果进食量少可能会引起低血糖。切不可因为精神压力过大减少进食。

  16

  考试期间眩晕和头痛


  导致眩晕和头痛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可能是焦虑的心情、或者对外部环境的不适应导致的,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可以顺其自然,不去管它。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特别是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考生,既往有高血压、偏头痛病史,出现偏头痛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出现发热症状,伴有眩晕头痛,可能是呼吸道感染,也应该及时就诊。

  17

  其他突发情况怎么处理

高考期间来“大姨妈”想上厕所怎么办?专业建议来了1高考期间来“大姨妈”想上厕所怎么办?专业建议来了2高考期间来“大姨妈”想上厕所怎么办?专业建议来了3

  除了这些,在高考期间合理地安排饮食,科学进行营养补给也是十分重要。因为高考期间考生的体力和脑力消耗都很大,这时候如果营养跟不上,不仅影响考生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给大家备上了科学的食谱。

  18

  高考科学食谱

  01 备考饮食宜清淡


  老话说,思伤脾。这话听起来挺玄,实际上符合科学道理:人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巨大时,植物性神经的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的血液供应也会减少,消化吸收功能就可能受影响。

  在各种食物中,给消化系统带来较大压力的是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

  少吃蛋白质、脂肪、升糖食物

  蛋白质类食物需要较多的胃酸和蛋白酶,氨基酸被吸收之后的后期处理也最复杂,所以吃高蛋白食物给胃和肝脏带来的压力都比较大。

  脂肪多的食物排空慢,还需要较多的胆汁来帮忙。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也不利于大脑思考。精白细软的主食以及各种甜食,易造成血糖快速升高,是导致餐后困倦状态的原因之一。

  多吃淀粉、蔬果

  淀粉类食物和各种熟蔬菜比较容易消化,而且从后期代谢来看,肝脏的负担也比较轻。也就是说,压力越大,越需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

  02 多补充磷脂、水溶性维生素

  补充大脑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以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

  蛋黄、大豆补磷脂

  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中最为丰富。

  杂粮、薯豆补维生素

  维生素中最要紧的是维生素B1,在人体中的储存量最小,几天不足就可能影响学习效率。因此,适当吃些全谷杂粮、薯类、豆类来补充B族维生素很重要。

  同时,这些食物的血糖反应比较低,有利于长时间稳定精力和情绪,保证学习效率。

  03 增加矿物质摄入

  另一些有助于稳定情绪的营养素是矿物质。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钙、镁的摄入量,有利于保持情绪沉稳平和。

  多吃蔬果、酸奶

  多吃蔬菜和水果最有帮助,特别是富含镁的各种深绿色叶菜和富含钙的酸奶,对减轻压力最为有益。

  在需要长时间集中精力时,除了调整食物品种,还可以减少正餐食量,两餐之间适当加餐。

  避免加工食品

  备考期间,尽量避免吃过多加工食品,因为其中的香精、色素等成分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影响。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最后一个月如何减轻考前心理压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生 心理压力 身体和情绪]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