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1高考作文热点猜测:罗翔:你当自卑视己,切勿狂妄自大

2021高考作文热点猜测:罗翔:你当自卑视己,切勿狂妄自大

2021-05-25 15:01:23网络整理



  2020年3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受邀把自己的刑法课“搬”上B站后,大受欢迎。对于自己的走红,罗翔最开始是开心,但转身又反思自己太虚荣。他想起外公的遗言“你当自卑视己,切勿狂妄自大”,提醒自己只是一个普通老师,别飘飘然。

  罗翔的这种自省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上大学时,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窗,他总为自己的湖南人身份而骄傲,瞧不起一切外省的人和事。他没有意识到这有什么不妥。在学校教书时,他觉得世人皆醉我独醒,不大瞧得上身边“平庸”的人。33岁那年,他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并开始改变,他明白,年少总是轻狂,总是喜欢抽象的概念,总把人想得很完美,用理想的标准要求别人,才会觉得别人如此平庸。可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与一个平庸的人共处,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每天不断原谅自己,却不愿接纳别人的不足。此后,他反思自己的自恋和偏见,反思自己不够勇敢,反思“法律技术主义”。他甚至将自我反思用在课堂上,告诫学生。

  ★核心立意:客观看待自己与他人,摒弃自恋与偏见。

  速写示范


  一个人只有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不断地反思自己,才能真正地去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罗翔教授曾经也是没能认清自己的人,高估了自己,看低了他人。直到他重新调整自我姿态,懂得谦逊,尊重他人,才成长为如今受人尊敬与欢迎的样子。“你当自卑视己,切勿狂妄自大”,如此金玉良言,我们也当铭记在心。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高考英语作文热点:5G技术与人工智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热点猜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