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明天高考!北京45238名高考生上考场,准备工作就绪

明天高考!北京45238名高考生上考场,准备工作就绪

2021-06-06 17:22:49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2021年统一高考6月7日至8日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9日至10日进行,高职单考单招考试也在期间进行。

  全市高考报名人数为51738人,除前期高职自主招生及保送生等单独录取考生外,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共45238人,全市设17个考区、90个考点、1566个考场。

  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本市开展了“2021高考护航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工作,确保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考后无大范围评卷录取失误,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工作目标。

  统一高考时间安排

  学考等级考时间安排

  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一线原则,对重大事项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完善考试安全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面开展考务培训、考前检查、应急演练、环境整治等各项备考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制定完善工作方案


  严格落实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的通知》,市教委、考试院会同卫健部门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制定《北京市高考、初高中学考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各考区考点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完善市、区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定期会商、监测、预警、处置等机制,继续为每个考点校配备1名专业防疫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全市设置备用考点17个、备用考场321个。

  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现疫情防控“三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即:一线考务工作人员全部接种疫苗;组织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参与考试工作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组织对全体考生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试期间严格落实入场体温排查、考场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

  加强培训和演练

  组织开展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确保考生充分知晓有关防疫要求。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培训,确保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建立“一类一策”工作方案,妥善安排特殊考生参加考试。

  加强细节管理

  安全是考试招生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北京教育考试院始终坚持“态度上零容忍”“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错”,围绕实现平安招考目标,狠抓关键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考命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命题人员资格审查和安全保密教育,继续采取全程封闭入闱方式,认真落实安全保密规定。

  加强命题过程质量监控,坚持业务流程标准化与规范化,杜绝安全隐患。

  加强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试卷流转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实现试卷流转全程可追溯,不折不扣落实安全保密要求,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加强诚信教育,大力宣传有关涉考法律法规,教育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认真组织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4轮应用演练,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

  严把入口关,采取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加强考生身份核验和违禁物品检查,严防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严防替考行为发生。

  严格选聘评卷教师,组建一支纪律意识强、专业素质好的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评卷工作制度,加强评卷场所和评卷人员管理,严把评卷质量关,落实评卷质量监控、复查、校验和数据备份制度,确保评卷工作“零失误”,让考生和社会放心。

  开展“2021高考护航行动”

  充分发挥国家教育考试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完善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具体实施方案,集中开展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帐号、点亮权威考试机构官网标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舞弊、净化考点周边环境、“讲诚信、树新风”教育宣传、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等8个专项行动,加大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

  北京教育考试院通过网站、微信发布《致高考生的一封信》《致高考生和家长的诚挚提示》《考生须知》《易混淆考点提醒》《如何处置特殊情况》等温馨提示,提醒考生考前需要注意事项;

  通过《北京考试报》组织开展招生高校系列视频直播活动,编发《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专刊》,为考生和家长宣讲招生政策。此外,北京教育考试院还将优化往年录取数据统计资料,为考生提供更加丰富、有效的志愿填报参考信息和咨询指导。加强对中学和高三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政策培训,增强志愿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温馨服务考生

  协同公安、交管、城管、卫健、公交、电力等相关部门,在秩序维护、交通出行、治安管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电力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协调处置突发情况,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营造温馨和谐的考试环境。各考区、考点重点做好特殊考生“一对一”服务工作,落实相关规定、提供合理便利,确保每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相关推荐:


  北京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1年北京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北京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