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陪考”22年 北京高考专家称今年家长和考生心态最平和

“陪考”22年 北京高考专家称今年家长和考生心态最平和

2021-06-07 10:28:26北京晚报



  每年高考第一天,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都会出现一位老人,他默默地统计进考场的考生人数,和考生、家长交流。他就是著名心理学家、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6月7日上午,83岁的王极盛第22年来到人大附中考点“陪考”。王极盛说,他从事高考研究20多年来,今年的学生、家长心态最平和。

  清晨7点35分,王极盛就到达了人大附中东门外。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考生和家长如何应考是他关注的一大重点。他发现,今年学生和家长普遍都戴好了口罩,考点测温等防护措施也十分到位,不少考生表示考试“安全感”很强。

  每入场一位考生,王极盛就会记下一个数字。过去高考首日的早上8点左右,人大附中考点能一气儿进40位到50位考生,但今年他发现只有不到10个人,绝大部分考生已经在之前完成了入场,“这说明考生心态平和,不追求扎堆,而是根据自己的作息,合理安排赴考时间了,这是好事儿。”王极盛说。

  考场外,家长的心态也很平和。很多家长送完考生,转身就走。王极盛说,初步估计,今年送考家长人数比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送完考生后依然停留在考点附近的家长人数更是比往年减少了五分之三。“上午8点50分以后,还在考点外等候的家长稀稀拉拉几十个人了,而过去,9点15分以后还有上百人在校门外。”他说。

  在王极盛看来,考生、家长都心态平和,考生的考试应激状态就能得到改善,对考试充满信心,这非常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调整好了心态,高考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在考点外,王极盛告诉考生,他们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伙伴,共同学好本领,服务祖国的现代化建设。

  离开考点时,王极盛还不忘关注考务保障部门。他发现,无论是交警、城管,还是教育、医疗等部门,工作人员热情引导考生入场,引导家长分散离开,减少聚集,“服务用语都非常有礼貌,这也是一大进步。”他说,这反映了高考社会支持系统也在以更高水平运转,这也是社会和谐进步的一个缩影。

  “明年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来关注高考。”他说,期待有更多满意的发现。

  相关推荐:


  北京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北京2021年高考体检结果查询入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北京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