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市高考数学评卷延长试评时间

北京市高考数学评卷延长试评时间

2021-06-17 15:16:08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考

  6月16日,北京市举行2021年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位于清华大学的数学评卷点面向媒体开放。新高考第二年,为严格把关评卷质量,北京高考数学评卷点进一步强化了试评环节并延长了试评时间,确保所有评卷老师充分掌握评分细则后才启动正式评卷。

  今年,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措施,清华大学评卷点要求入场前所有评卷老师及安保人员需提供疫苗注射记录、核酸检测证明及14天体温记录;阅卷现场人员绑定“清华紫荆”小程序纳入校园管理,现场每日进行全面消杀,评卷时所有评卷老师均须在指定机位背对背隔列就坐,最大限度保证评卷老师的健康安全。

  除了必备的健康证明外,进入评卷现场至少还要过三道关。第一,入口处有安保人员负责盘查,谢绝无关人员入内;第二,须提供有效证件,评卷证和身份证都要查,一致方可入内,且不能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场,所有随身物品须寄存在门外的储物柜;第三,要通过“双安检”,不仅要通过安检门,还有工作人员手持安检仪进行二次检查,经安保人员确认之后方可进入。

  评卷现场负责人介绍,清华大学严格把控评卷场所的安全与保卫,评卷点由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所有评卷电脑与外网物理隔断,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评卷数据库备份管理、异地存储。

  同时,为严格评卷过程质量监控管理,由资深专家组成的质量检查组、评卷大组长、小组长和普通评卷人员分级把关,有严密的抽查和复核机制,适时、动态地监督评卷质量。

  今年,数学评卷点评卷老师数量与往年持平,共有约240名评卷老师,其中130人来自清华大学,其余评卷人员为各区教研员及一线骨干教师。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评卷点进行评阅。

  为了充分了解考生的作答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评分细则,确保评分标准实施到位,清华大学数学评卷点强化培训机制,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试评环节,延长了试评时间。6月8日下午,质量保障组、评卷大组长等成员开始了解学生作答情况,制定评卷细则。6月11日全天,在进一步考核作答情况后,质量保障组、评卷大组长对评卷细则进行了修正,并挑选出代表性的考核卷。6月12日全天,全体阅卷人员在明确评卷细则的前提下,进行现场分题试评,通过正评资格考核。在层层严谨的试评环节后,6月13日,质量保障组、评卷大组长和小组长根据试评情况再次完善评卷细则,在评卷人员充分明确评分标准后,于上午9时正式开始评卷。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专家组老师表示,今年在试评工作上比往年花了更多力气,希望在延续一以贯之的严谨、科学评卷方式的同时,从客观程序、主观愿望上进一步提醒阅卷人员做好评卷工作,切实做到对考生负责。

  评卷过程中,既要确保评卷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安全性,又要做到“上下统一、左右统一、前后统一”。所谓“上下统一”是指评卷教师、组长、题组长、质量组成员标准一致;“左右统一”是指同一评卷组不同评卷人员标准一致;“前后统一”是指自始至终标准一致。高考数学评卷坚持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评卷过程中也会适时、动态地进行抽查,比如每道题目得0分或者得满分的试卷,得分过高或者过低的试卷,双评分差距超过允许范围的试卷等,各组长、专家组都必须100%复核。

  北京新高考后文理科数学卷不再区分。关于试卷难度,评卷质量专家组介绍,相比2020年新高考改革命题在第二年更进一步突出对学生学习内容的应用能力考察。命题重视逻辑推理能力和数学运算素养的考察,能够体现学生通过思考,将陌生的试题转化为熟悉的主干知识的能力。今年的试卷通过考察内容和范围的兼顾性,让文科、理科专业倾向的考生都能较好适应,目前每题都已经出现满分试卷,但评卷尚在复核阶段,并未完全结束,所有题目的得分还没有进行加和,因此满分情况尚不明朗。

  相关推荐:


  北京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北京市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公布,志愿填报6月27日开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高考 数学评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