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高考信息 > 湖南怎样合理设置高考志愿梯度?

湖南怎样合理设置高考志愿梯度?

2021-06-21 14:41:17湖南考试招生


高考

  同一批次平行志愿的选择其实最忌“平行”,而是要合理体现志愿的“梯度”。所谓志愿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的院校专业组中,由于院校知名度、整体实力、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以及院校所处地理位置等不同,不同院校专业组的投档分数会呈现高低不同的情况。

  区分不同院校专业组之间的梯度时,考生可根据《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考志愿指导》公布的最近三年高校在湘录取历史资料大致判断,也可结合“双一流”高校名单、原“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名单以及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等综合考量。

  在设置志愿梯度时,同一批次可以按照前面志愿“冲一冲”、中间志愿“稳一稳”、后面志愿“保一保”的原则。冲一冲,就是冲刺那些没有把握但跳一跳又可能够得着的院校专业组;稳一稳,就是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打稳抓,填报极有可能被录取的院校专业组;保一保的志愿,就是要确保自己能被录取,不放空。当然,考生还可以结合个人喜好、院校及专业综合实力等多种因素,在院校与专业之间反复权衡来确定个性化的志愿梯度,以免冲进某个院校专业组但因分数没优势而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一分都不浪费的志愿不一定是好志愿。因为衡量一份志愿方案好不好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分数,即自己的分数够不够得着某校某专业;二是合适度,即考生对自己填报的院校和专业是否喜欢、是否适合就读。也就是说,填报志愿时仅考虑分数够不够得着某校某专业,还远远不够。更何况,在高考录取中,要想做到一分都不浪费可能性非常小。

       相关推荐:


  湖南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湖南往年的高考录取数据在今年还有参考价值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湖南高考 高考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