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高考填报志愿时,学校、城市、专业该如何平衡?

高考填报志愿时,学校、城市、专业该如何平衡?

2021-07-01 15:35:40河北高考



  志愿填报时,城市、大学、专业该如何平衡?这是长久以来一直围绕广大考生及家长的世纪难题。城市、学校、专业到底哪个优先考虑呢?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问题,希望能对有困惑的考生及家长有所启示。

  01

  城市与学校的思索


  学校的地理位置是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点之一。通常情况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考生有较大的吸引力,小城市的吸引力弱于大城市。

  一般来讲,大城市具有如下优势:对外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好,大学和科研机构多,休闲娱乐场所多,交流机会多,各类信息多。特别是大城市容量大,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多。所以位于大城市的学校对考生是最有吸引力的,当然也会有更激烈的竞争。

  高校和科研机构聚集的地理位置较好的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等大城市,是值得考生前往的。

  但是上述城市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好,甚至有些大学很一般,考生不应该为了去一个大城市而放弃一所好的大学,毕竟高考是考大学而不是考城市。层次高的学校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前途,而去一个大城市层次低的学校却未必意味着更好的前途。

  其实,当“好地方”与“好大学”发生冲突的时候,如何进行最佳选择,就需要家长考生们进行多方面衡量了。

  对于大学生来说,校园小环境的影响力远远大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力。在一个层次低的大学读书,无论在哪个城市,所受的教育都不如层次高的大学。因此,在层次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大学之间,应该优先选择大城市,但在层次有明显差距的学校之间,应优先选择层次高的学校。

  就选择的城市范围来说,只要是直辖市、高校多的省会城市,以及高校多的城市,大部分都有比较好的办学条件,不一定非选繁华的、地理位置好的特大城市。即使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省会也有不少好大学。对有些学生而言,身处相对小一些的省会城市,少一些喧嚣繁华,有时学习氛围反而更好,更有利于学生安心读书。教育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小一些的城市消费水平低,还能够节省生活、学习费用,降低教育投资的成本。

  城市选择确实是就业时应该着重考虑的因素,但不是择校时第一位考虑的因素。高考是在全国范围择校,毕业则是在全国范围择业。既然高考都敢报考外地的大学,四年后毕业年长四岁,还怕在学校之外的城市找不到工作吗?

  02

  学校与专业的决断


  大学排行榜展示了学校综合实力、教师学术水平、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等许多体现学校办学水平的指标排名,但是排在前面的名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强,许多排名靠后的大学也有一些专业是A等的。在选学校与选专业之间,不少考生感到困惑。

  一般来说,在本科阶段,学校比专业重要。

  好的大学,如中国一流大学、A层次大学、研究型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工程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大学、省部共建大学等。国家给予这些学校的支持力度大、办学基础设施好、名师多、学习氛围好、发展机会也多,应优先选择。大学毕业后无论到哪个单位工作,人们首先关注的问题是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很多人甚至以此判断一个人的智力水平,所以选择学校很重要。

  对于今后想读研深造的考生,选择好的学校更为重要。

  当前,很多学校招收研究生,是要看“出身”的,看你的本科是在哪一类学校读的。有些学校招收研究生、招聘教师,甚至到了非985工程大学的本科生不要的地步。对于还没有确定人生终极目标的考生,本科阶段的专业不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好的学校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并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总之,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讲,在本科阶段,选择好的学校比选择好的专业重要。

  对于已经确定了人生的终极目标、决心在某个专业领域发展的考生,则应首先考虑选择专业,当然这是指A++级、A+级、A级本科专业。这类最优秀的本科专业,一般都是各个大学集中资金优先建设的学科,通常有着深厚的历史积累、一流的师资和科研条件。在国内同行业内有着众多有成就的校友,专业的国际交往也比较活跃,能够为学生未来事业的发展提供资源。

  对于已经确定了人生的终极目标,决心在某个专业方向发展的考生,如果你最喜欢的专业在上述大学,则应报考这些学校。

  相关推荐:


  河北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河北考生可在6月25日左右查高考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河北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