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1年 > 2021年高考全国甲卷优秀作文:立可为之志 做有为青年

2021年高考全国甲卷优秀作文:立可为之志 做有为青年

2021-07-08 14:46:20高考语文



  吾辈当知新时代大有“可为”,应争做“有为”青年。

  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是我们自信自强,拼搏进取的动力源泉。

  时代之可为,重器显国威。放眼当今之中国,北斗三号组网成功,嫦娥五号揽月归来,高铁走向世界,5G领跑全球,天宫、天眼、神舟、蛟龙一大批国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躬逢盛世,当立可为之志,奋发向上,才能大有可为!

  欣逢盛世,唯有全力以赴,做“可为”之事,才能造就有为青年。

  百年历程,栉风沐雨,无数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才有如今国泰民安,海晏河清。赤心报国的革命精神和舍己为人的榜样力量指引着新时代青年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我们当以先辈为榜样,从他们毕生奋斗的事业中,汲取正能量,以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五四精神等革命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奋进前行。李大钊先生言:“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于己身之可为,谱写时代有为之华章。传承先辈伟大革命精神,发扬荣光,做有为青年。

  汲取正能量做有为青年。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青年更应如此,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网络时代信息泥沙俱下,受“佛系”“丧系”“躺平”等观点影响,有的人丧失了奋斗的动力,这是极不可取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明辨“可为与不可为”的意识和“可为与有为”的决心,做自己人生之舟的掌舵者,向着光明彼岸扬帆远航。正是先辈们铁肩担道义的奉献,才有了如今昌平社会,我们还有何原因不作为,不有为?

  知其可为,勇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

  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青春到白发是“敦煌女儿”樊锦诗的担当;科技报国,一心为中国梦奋斗,是黄大年的担当;禾下乘凉,为国家粮食安全而奋斗,是袁隆平先生的担当;历经千帆苦,努力可为,终有所获是有“当代宋濂”美誉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先生的担当……青年一代,欣逢盛世,更应在广阔天地间大有可为。这个时代正在奖励积极有为的人,作为时代青年应当以凌云之志,难凉热血的毅力去积极“有为”。吾辈青年更应当承其志,发其光,立志可为之志,敢于为梦想而奋斗,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辈躬逢盛世,当学高身正,修己明德,立可为之志,行可为之事,做新有为青年。

       相关推荐:


  2021年高考满分作文汇总


  2021年高考全国甲卷优秀作文:时代可为,少年有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全国甲卷 优秀作文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