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1年 > 2021宁夏高考满分作文:理想应与时代同行

2021宁夏高考满分作文:理想应与时代同行

2021-07-08 15:48:48高三网



  有位作家说过,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时代、时势对个体、个人发展的影响之深远不名自喻,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时势”确实可以“造英雄”,每个个体生命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可能脱离时代的大环境而独善其身。

  想当年,怀抱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理想,年轻的杜甫寓居长安,寄希望通过科举考试实现个人理想。没承想在奸臣当道的时代,李林甫一句轻飘飘的“野无遗贤”就断送了杜甫一生的抱负和理想;还有少时立志,想投身报国的陆游,生不逢时,被秦桧势力拒用,只能寄情诗词,临死之时还念念不忘“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更有文武双全的辛弃疾,满腔的爱国热情,光复中原的伟大抱负在懦弱而圆滑、嫉贤妒能的南宋官场上难以立足,“无人会,登临意”,无人能懂,无处施展……

  这些理想幻灭的悲剧令后人唏嘘扼腕。究其原因是个人理想与时代背景密不可分,昏暗的时代只会让个人理想化为泡影,成为永恒的遗憾。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沧海桑田。如今我们幸逢盛世,挑战和机遇并存。一个人有理想固然是好,但只有当个人理想和家国复兴,时代发展同行时,我们的个人理想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有祖国”,为了改变祖国贫穷落后的面貌,钱三强放弃在国外诱人的待遇,跨越重重阻碍,携妻女回到祖国,从此他的名字便与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紧紧地连在一起,同时也实现了自己“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理想。

  “一蔬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就是滋生于20世纪60年代三年大饥荒时期,因为亲眼所见饿殍遍野,粮食欠收的惨状,所以袁隆平以不怕时人嘲笑的勇气、敢于挑战权威的胆量开始了他漫长而充满艰辛的杂交水稻研究之路。如今,中国人牢牢地把饭碗掌握在自己手中,袁老千古,他也活在了普通百姓的心中。

  汉代扬雄以提弓射箭为喻,说明追求理想的过程是不断修正的过程。而袁隆平、钱三强,他们用自己一生的实践告诉我们,当个人理想能融入时代发展时,这样的理想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年轻人自当志存高远,每一滴水,汇聚在一起,就是大海。理想和时代同行才可长青。

       相关推荐:


  2021年高考满分作文汇总


  2021辽宁高考满分作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作文 满分作文 宁夏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