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北大、清华等12所高校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北大、清华等12所高校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2021-07-09 11:17:56自主选拔在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名单,北大、清华、上交等高校位列其中。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

  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

  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发布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的通知》,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论证,全国共有12所高校获批建设首批未来技术学院。

  这12所高校全部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

  “未来技术学院”是什么?

  未来技术学院是2020年5月教育部提出的新型学院,属于新工科未来学院。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推动高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

  未来技术学院旨在培养什么样人才?

  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强化变革、强化创新、强化引领,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领军人才。

  构建多学科交叉机制、探索多样化培养模式、提供多出口制度设计、促进多主体协同育人、催生多方位综合变革。

  不是原来的,是未来的;不是固化的学科中心,是变化的培养中心;不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人才培养范式变革;不是学科专业的升级,是组织结构的外科手术式革新;不是未来技术研究院,是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基地。

  各大高校的招生、研究方向↓↓↓

  北京大学

  近日,北京大学宣布成立未来技术学院,肖瑞平教授将担任首位院长。未来技术学院将以

  未来生命健康及疾病防治技术

  为主要方向,打造教学、研究和产业等一体化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大未来技术学院中长期规划建立完整的本科/研究生/专业博士及本博连读“3+5”培养课程及培养方案,组织一支100名左右教师队伍,每年招收培养 50 名本科生、100 名研究生和 50 名专业博士研究生。

  到目前为止,参与组建北大未来技术学院的科学家们已经形成了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这些成果即将在不久的将来带来改变。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的首任院长肖瑞平教授长期致力于转化医学的研究。她最新的工作是研发一种可以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和脱发的药物。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将聚焦能源环境、健康医疗两大领域,瞄准前沿科学,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培育原创性科研成果,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将依托交大密西根学院的现有基础和人才培养实践经验,整合学校相关理、工、医等优势力量,同时利用相关企业和社会的力量,打造一个学科交叉融合和高度国际化的未来技术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围绕量子科技发展等方向对未来创新人才的需求,创新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招生上将主要利用现有招生机制面向全国招收优秀学生,培养上则构建以学生为主体、贯穿大学全程的、课程学习与科技创新活动有机融合的自主化学习与研究的培养模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将致力培养一批具有想象力、洞察力、执行力、领导力等核心素质的未来空天系统大师,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将立足“四个面向”,选择储能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X(混合增强智能)、医工交叉(计算物理医学)三个主攻方向。

[标签:2021高考 高考新闻 技术学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