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心理学专业解析

心理学专业解析

2021-07-09 15:45:29阳光高考



  什么是心理学?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发生、发展和活动规律的科学。曾有心理学家说到,它有一个悠久的过去,但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说的是人类探索心理的奥秘已有数千年历史,但是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却只有很短的时间,它独立之前一直在哲学和生理学领域研究。也有人幽默地说到:在冯特创立他的实验室之前,心理学像个流浪儿,一会儿敲敲生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伦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认识论的门。自从1879年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它才被看作是脱离了哲学的母体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正如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所说,心理学是一门探讨人类精神世界和行为模式的科学,是一门综合使用行为测量和最先进技术手段的、文理交叉的科学,是一门进可研究艰深科学问题、退可直接服务于社会的学问。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使得人们越来越关心自身的心理健康和主观幸福,关心人际关系和公平正义;心理学帮助你了解自我、了解他人、了解社会,了解自我如何影响他人、他人如何影响自己。心理学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生活习惯、是职场升华的技能和保障。心理学让你知道生活的意义,知道“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何在。

  心理学专业开设哪些课程?

  开设了心理学专业的高校,核心课程大体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生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各高校课程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又略有不同,如北京师范大学有教育心理学、浙江大学有工程心理学。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新闻学专业解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专业解析 心理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