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信息与计算科学报考指南

信息与计算科学报考指南

2021-07-09 16:12:58阳光高考


高考

  开设院校多,培养方向各有侧重

  目前,全国开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院校约有600余所,以工科招生院校为主,部分综合类、师范类院校也开设了该专业。

  据何国良教授介绍:“各个学校的基础课程相似,在毕业生定位及具体研究方向等方面有所不同。一些学校毕业生主要考虑就业,所以实践类课程开设较多,另一类学校主要培养学生继续深造,理论课程就要求较高。由于该专业和实际应用、学校的师资构成、优势资源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各个学校在计算数学的具体方向又有所不同。比如有些院校侧重计算几何、有些侧重数值代数、有些侧重流体力学、有些侧重微分方程计算等。”

  多按大类招生,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国内本科高校该专业多按大类招生,招生大类包括理科试验班类、数学类等。如北京理工大学设置理学与材料菁英班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方向;电子科技大学近几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按照数学大类招生,通过大二年级专业分流,学生被划分到不同的专业后,将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另外,该专业一般只招理工类考生,高考改革省市须注意招生高校选考科目要求。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把信息与计算科学设为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之一,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按数学类大类招生。

  热爱数学 且对编程感兴趣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需要学生热爱思考,喜欢数学,特别是对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感兴趣。同时,这个专业对学生的计算数学理论、数值分析、算法编程和信息数据处理都有要求。

  信息与计算科学属于数学类专业,热爱数学是最重要的要求,毕竟这个专业的大部分课程都是以数学理论和知识为主的,除了数学以外的其他课程则是计算机相关课程,而学好数学对于学好算法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打好数学基础是学习本专业的必然要求。

  尽管该专业是数学类专业,但要学习计算机课程一点也不少,开设的课程中包含很多计算机相关课程,比如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编码理论等。学好编程和软件对学生未来的就业也十分有帮助。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地质学专业解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报考指南 信息与计算科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